高速交警刘渊:愿对得起警徽赋予的荣光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

 f20195c3fc2774a4cd9db0c87863914a.jpg

   刘渊,河北高速交警阳原大队民警。 从警近4年,刘渊在平凡的岗位上风里来雨里去,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 每个危难时刻的救助,每个复杂事件的处置,都是他的收获。
  2016年,刘渊因工作突出,表现优异,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个人嘉奖。面对荣誉,他谦逊地说:从踏上高速的那一刻起,我真正感受到高速交警这个职业的荣光。从警之路漫漫,我无怨无悔,从警之路崎岖,我任劳任怨,我只愿对得起警徽赋予我的那份荣光。

牢记“高速交警为人民”
  4年来,刘渊始终把“高速交警为人民”的信条装在心中、付诸行动。每当执勤中有车辆在路上发生故障,他都会上前询问,提供帮助。只要巡逻发现或是接到报警求助,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前去营救……一年365天, 刘渊和同事有200多个日日夜夜在高速路上,他与同事们一起巡逻、 执勤执法,处置了许多应急事件,他们往往错过了中饭、晚饭,只凭着一个水果、一瓶水、一包面,就在路面度过了黑夜、白天。
  2016年4月19日,刘渊和同事巡逻至宣大高速北京方向197公里处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骑行在高速公路上,过往车辆纷纷刹车躲避,情形十分危险。 他立即采取预警措施把女子引导到服务区,经了解得知, 这是一名智障女子,表述不清自己的住址。凭着经验,刘渊耐心询问,终于从她说的几个简单词句中找到线索, 几经联系确定后,开车将她送到十几公里外的家,安顿好该妇女后才返回执勤点。
  2017年2月21日夜间,阳原高速辖区普降大雪。车外的风雪扑面而来,让穿着棉袄加多功能服的刘渊依然感觉得到刺骨的寒冷。此时,大同方向207公里出现大幅度堵车,他与同事们当机立断,下车步行疏导交通。他冒着严寒在车流中来回穿梭,一车接着一车分流疏导,快速处置故障车辆,最大限度地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大家保持车距,随我从这边慢慢通过。”“慢点儿慢点儿,别着急”……沙哑的声音夹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引领着长蛇般的车流缓缓驶出拥堵路段。22日上午8时,凭着执着和勇气,凭着担当与坚守,滞留拥堵的路段最终成为一条通途。坚毅的神情和对职责的坚守感动着过往的每一名驾驶员,很多驾驶员在驶过他们身边的时候,都不约而同鸣笛,为在风雪中疏导交通的交警们“点赞”。

兢兢业业坚守一线
  进入7月,烈日当空,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刘渊执勤的高速公路上,地表温度都在40摄氏度以上。但为了辖区道路的安全、 有序、畅通,刘渊依然头戴警帽,无谓烈日酷暑的“暴烈”,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斗志默默地坚守在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的岗位上。
  “站在站口检查两客一危车辆时, 常闻到焦味, 热气呼呼往上冒。 ”7月12日,记者跟随刘渊体验了一把高速交警烈日下工作的艰辛。 记者问刘渊,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中工作,身体能吃得消吗? 刘渊说,晒脱皮是常有的,每天回去筋疲力尽,什么也不想干。 由于在酷暑下站的时间太长了,刘渊已经出现轻度中暑现象。但为了司乘人员的安全,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中暑了喝瓶藿香正气水缓缓就好多了,为了群众能有一个平安通畅的交通环境,咬咬牙,坚持坚持就好了。 ”
  “天热心躁,司乘人员有时会忽视安全驾驶行为,违法行为也会增多。”基于此,刘渊在疏导交通的同时还要纠正违章行为。 “有时真的很累,是心累。 ”尽管如此,他仍然坚持兢兢业业坚守在一线。 “有时听到途经站口司机说一声,警察辛苦了。 那一刻,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刘渊笑着说。

交通知识宣传“红人”
  确保辖区内道路通行顺畅,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必不可少。刘渊主动担任阳原大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大使,在日常执勤工作中坚持宣传教育为主,同时每逢节假日他都会主动联系阳原县电视台,为群众提供路况研判,把交通安全宣传做的有声有色,把交通治理的触角伸得更远。刘渊说:“如今多发的交通事故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的力量尽管是有限的,但再苦、再累,我们不能放弃,因为我们肩负着交通管理的使命。 ”
  为预防交通事故,刘渊和同事们坚持交通安全宣传不放松,在执勤期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结合涉及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案例,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交通安全警示海报,与司乘人员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
  正是刘渊这种坚守原则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为道路交通建立起一道安全的屏障,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许。 闲暇之余,刘渊总爱哼唱孙悦的那首《祝你平安》,他说,“这首歌的词好。对于高速交警来说,每一辆车的每一次平安出行,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

■ 记者感言
  作为一名基层高速交警,刘渊的梦想是恪尽职守、尽心竭力致力于伟大的公安事业。 烈日酷暑,他饱受着一波又一波热浪的暴晒;冰天雪地,他坚忍着一阵又一阵寒风的侵袭。他与所有基层民警一样,没有怨言,没有退缩。 他总告诉新民警,选择了这个职业,便是坚守和付出,不要企图多少回报,但求所有高速公路出行者平安畅通。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