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创城新变化:市民争做文明“养犬人”

发表时间:2017-09-27 来源:

  

6f619f4610ff6c675c7fdebadd8fa97b.jpg

  养育犬只, 亲善动物, 可以丰富养犬者的情感与生活, 自然是好事。但养犬者也应负起依规养犬的义务, 不让爱犬成为公共环境的 “捣乱分子” 以及他人眼中的 “安全隐患”。 为助力创城, 引导市民规范养犬, 自9月起, 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在人员密集区域安装了500块 “依法规范养犬 共创文明城市”宣传牌, 还通过加强巡查频次, 加大执法力度, 倡导市民文明养犬, 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9月20日早6时30分, 记者跟随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的执法人员进行巡查,看到多数养犬人能够做到规范养犬, 自觉维护公共环境。 在光中路附近,一位遛狗的老年人正在街边买早点, 而此时宠物狗则将粪便排在了道路上。 老年人看到后立即用自带的小铲子将狗便铲到塑料袋中, 之后丢到一旁的垃圾箱里。 记者注意到, 早晨是遛狗较为集中的时段, 但多数养犬人都能做到自觉清理狗粪。 另外, 大多数养犬人能够做到出户系狗绳,避免了犬只因受外界刺激, 扑咬路人事件的发生。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达了看法。 养犬人周女士说, “既然把宠物狗带到公共场所, 就要尊重他人, 自觉维护卫生环境。我遛狗时总是自备洁具, 系狗绳。 而且现在很多养犬人都意识到了文明养犬的重要性, 也都这么做! ” 家住长青路的王女士也看到了变化。 她说: “以前我早上遛弯时, 总能看到狗粪, 不留神还可能踩到, 影响心情不说, 特别影响市容市貌。现在这种情况明显减少了。”

  随后, 记者走访了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 据介绍, 近年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饲养宠物逐渐形成一种潮流。 无论在广场、 公园, 还是居民小区, 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而犬吠扰民,遛狗不系绳, 随地便溺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规范养犬行为, 逐渐成为桥西区城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 并为此于2015年7月专门成立了规范养犬办公室。 自今年9月以来, 为巩固提升前期全区规范养犬管理工作的成果, 助力创城, 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制作了500块 “依法规范养犬 共创文明城市” 的宣传牌, 分别张贴在了居民区、 市场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 以提高市民对于规范养犬的认识。 工作人员还对去年设置的240多块规范养犬提示牌进行统一维修、 更换, 并通过安排宣传车辆每天沿清水河路宣传养犬规范,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 营造文明养犬氛围。 早晚是市民遛狗的高峰时段, 为此执法人员延长了工作时间, 每天6时至11时30分, 下午18时30分至22时, 对公共场所犬只随地便溺、 不系狗绳、 进入严禁遛犬区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 并对违规养犬人进行说服教育, 推广文明养犬理念。 执法人员还在公园路市场、 金鼎集贸市场以及串窑街市场等场所抓捕流浪犬60余只, 并将其带回收容所统一进行免疫、 防疫处理, 净化公共环境。

  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提醒养犬人应遵守下列规定: 每日早7时至晚9时为严禁遛狗时段; 携犬出户应当携带养犬证, 为犬只佩戴犬牌, 束犬链 (长度不超过2米), 并自带洁具, 及时清除犬粪;出户时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牵领, 同时注意避让老年人、 残疾人、 孕妇和儿童; 严禁携带犬只进入清水河两侧的绿化设施、 公园、 广场等公共场所……桥西区城管局规范养犬办公室希望养犬人在享受宠物带来的欢乐时, 也加强管理,做到文明养犬。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