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代表】十九大代表祁峰:生产一线里的全国劳模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360截图20171019162401247.jpg

  

002_.jpg

  记者郑媛媛

  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提起祁峰,可以说是无人不晓,除了技术大拿、勇于创新、乐于助人,他更是金牌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让人钦佩。作为一名分厂工人,他把青春奉献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二十年坚守一线苦练“真金”,拥有大小发明、技术革新数十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勤奋钻研中成为知识型工人

  粗糙有力的大手,憨厚朴实的笑容,是祁峰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液压油缸工段长,每天早晨一到分厂,祁峰首先要挨个检查属于他的28台机器,看看昨天晚上师傅们的活儿。

  今天哪几个工人去外协单位送票,哪几个工人做好工段内部工作……晨会上,祁峰协调分配着当班工人的工作。

  “师傅,您看这个一开机就不转了?”“那先别开机,你得找找是不哪没电了,要不后面再出现这种问题就麻烦了。”开工后,祁峰不断地指导着工人工作。

  “现在我们分厂里既有普通车床又有数控车床,每一次机床更换,都是一次学习与提高的过程。”祁峰今年38岁,虽然年龄不大,但已是一位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坚持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坚持从小事做起。”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

  1997年10月,祁峰从技校毕业进入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设备分厂,一直工作在分厂生产第一线。不论哪种机床,经过认真钻研和勤奋好学,他都能很快熟练掌握操作技能。逐渐,他成为分厂的生产骨干,每月超额完成任务,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业余时间,他自学了车工工艺学、数控技术、金属材料等知识。分厂引进数控设备时,他凭借平时的知识积累和对机床操作技术的钻研,在机床验收后当月就实现了产能,创造出可观的产值。

  2005年,祁峰参加了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运动会,并且“一战成名”。“当时比赛竞争很激烈,成绩优异者可破格晋升为技师。一番角逐后,祁峰同时获得了理论和实操两项第一。”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说,当时祁峰就成了厂里的知名人物,这都和他日复一日勤学苦练分不开。

  创新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机电设备分厂二楼的会议室里,摆满了祁峰的各种奖牌,这里也是以他名字命名的数控加工创新工作室。

  “这个工作室主要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虽然以我的名字命名,但其实是大家一起探讨学习的地方。”祁峰谦虚地说。而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带领团队每年立项八九项以上,先后完成了技术改进项目3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工作室被先后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能源化学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

  “‘机电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这是我们分厂简介上的一句话,咱是厂里的一名工人,多想想多干干就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效益,那咱干嘛不去试试。”祁峰认真地说着,身上散发着正能量,感染着周围的人。

  2006年,公司刚引进CBK63数控车床时,转塔刀架的车孔刀座和机床所带的刀套不匹配。他在两者之间设计增加了一个过渡套,在不改变机床性能的前提下,很好地解决了刀塔应用问题。同年,他在加工零件钢套时,设计出一套《钢套螺纹夹具》,使得一把车刀既可加工外径又可以加工螺纹,而且提高效率6倍以上,也荣获了公司2006年度技术革新项目的奖励。

  2007年,加工产品堵盖,材料为尼龙件,零件壁厚为1毫米,不好控制零件精度并容易出现废品。他利用现有刀具,合理刃磨角度,以100%的产品合格率完成加工任务。他还先后完成了《车钢套螺纹夹具的研制》、《数控车床攻内螺纹工具》等多项技术革新。其中《一种数控车床用内螺纹加工工具》2011年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煤炭系统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又一个革新创造,为企业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攻克难关中,爱琢磨、善创新的祁峰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立足岗位中转型为优秀“领路人”

  今年,随着行业形势回暖,厂里“订单相当饱和”,工人干得活儿多,虽然累些,但看着每个月递长的收入都眉开眼笑。

  “目前,我们工段的工人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但我更像个大家长,每天要和大家强调安全、质量,更要在分配上力求平衡,让大伙儿干得‘气顺’,挣得多。”作为工段长,祁峰不仅要做管理,还要扑下身子和大伙儿一起干。“你先干到位,让大家都尊敬你,这样给别人安排活儿时也有说服力。”

  身为高级技师,祁峰感受到的更是一份责任。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加工方法、加工诀窍等一一传授给所带的徒弟们,培养出多位技术骨干,让“金牌工人”在生产一线不断传承下去。“其实在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是给自己长本事,经常别人的一句话就能点醒你,这么多年,个人的成长也得益于身边师傅和工友的帮助。”祁峰说。

  从先进个人到优秀的“领路人”,祁峰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工作全身心投入的敬业精神。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祁峰式的“金牌工人”走入工作岗位,也必将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记者手记

  劳模精神

  来源于平凡中的坚持

  没有惊天动地的表达,而是默默无闻的坚守,恪守本职的奉献。扎根一线二十年,祁峰从未放弃学习、创新,通过立足本职工作,让工作熠熠生辉起来,同时也将奉献社会最大化。

  1997年技校毕业,2007年3月被河北工业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数控技术专业录取,2010年1月取得河北工业大学函授大专毕业证书,同年还被武汉理工大学网络教育机械自动化专业录取,攻读本科学历。在这几年中,他先后被评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中煤装备集团公司优秀团员、劳动模范、杰出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企业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祁峰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俯下身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将劳动者的光彩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