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籍作家胡学文的长篇小说《血梅花》荣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发表时间:2017-11-06 来源:

  日前,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北京揭晓,我市籍作家、市作协名誉主席胡学文以长篇小说《血梅花》荣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是他继2014年荣膺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后,再次获得国家级重要奖项。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是中宣部组织实施,旨在弘扬主旋律、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导向工程。“五个一工程”自1992年起进行评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五个方面分别是: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五个一工程奖”的建立,宣示了政府高度重视亿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打造文艺精品,鼓励艺术创新,提高艺术品质,最大程度满足社会大众的创作导向。“五个一工程”中文艺项目的评选,贯彻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于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对于发挥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才华、不断产生优秀作品,起到了巨大激励作用。繁荣兴旺的文艺创作,层出不穷的精品佳作,极大丰富和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于9月27日在北京召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参评单位、部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评委代表,获奖作品创作生产单位、艺术家代表等约300人参加座谈会。本届评选出电影11部,电视剧(片)11部,戏剧10部,广播剧8部,歌曲10首,图书10部,并授予7部作品特别奖,获奖作品是近年各文艺门类中最新水平、最具代表性的精品佳作,充分展现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崭新成就,标记当代文化艺术新高度。

  据悉,本届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还有一个重要特点:这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之后的第一次评选,6个子项获奖名额压缩了70%以上,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本次评选坚持正确思想艺术导向,强化精品意识,一切以质量为标准、用作品来说话,把真正经得起检验的精品选出来,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胡学文的长篇小说《血梅花》获得本次“五个一工程”奖,标志着他的文学创作取得了新的成就。

  长篇小说《血梅花》是胡学文的最新力作。作品讲述了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历史中的一段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日本入侵东北,打破了猎人柳东风和妹妹柳东雨原本平静的生活,而日本“商人”松岛的出现,也让兄妹俩在痛苦、仇恨和无奈中纠结,挣扎于个人情感和国仇家恨的矛盾中。血梅花杀手神出鬼没,令日本军警闻风丧胆。然而杀手究竟是谁,又藏匿于何处?《血梅花》为读者抽丝剥茧般展开了一段悲壮而震撼的故事。

  《血梅花》于2016年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得到了文学评论界的高度评介。在由山东文艺出版社、河北省作协、《百家评论》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长篇小说《血梅花》研讨会上,认为胡学文在创作中一直追求“每一部作品都要有突破,要带来新的艺术感受”。与会者表示,《血梅花》以“既行走在大地,又飞翔在天空”的艺术灵性,为当下文坛拓开了一个新的民间抗战书写空间,提供了一种极具原创力的艺术经验。小说并未着力于描写宏大的战争场面,甚至没有多少激烈的正面冲突,而是以清朗的、带有诗意的文字,表现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如何被残酷的战争所扭曲,亲情、友情、爱情如何在国仇家恨中渐渐被摧毁。小说以柳东风、柳东雨兄妹俩奋力搏杀侵华日军的传奇性抗战故事的叙写,构建起一种“双线交织”拧麻花式叙事结构,人物个性鲜明,故事生动曲折,民间传奇色彩浓郁,画面感极强,在影视改编方面具有很大价值和空间。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