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鹿国税推进税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

  今年以来, 涿鹿县国税局结合工作实际, 统筹资源, 探索创新,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确保税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

  落实税收公示制度。 借助办税服务厅公示栏、电子触摸屏等多种载体,公开 “纳税服务流程图” “税费征收流程图” “执法人员清单” 等12项事前公开信息,按月将 “行政许可”和 “行政处罚”结果进行事后公开;办税服务厅通过公示工作人员岗位信息、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初步结果,方便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实时查看办理过程和结果, 实现了事中公示; 单位门口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公示信息, 使纳税人随时了解公示情况,扩大宣传效应和监督范围。

  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全部税源管理事项均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和“140平台” 进行流转推送, 基础管理岗、日常管理岗人员对基础税收管理事项的应对情况全部在系统留有记载,实现痕迹化管理。局内各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都佩戴执法记录仪,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实地核查均留存影像资料,将相关任务的应对成果纳入绩效考评系统。

  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法制审核专业团队, 对税款征收类、税务行政许可类、税务行政处罚等税收执法行为进行梳理筛选后,确定5类9项县级法制审核项目;依照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进一步明确审核重点、审核依据、送审材料,细化审核程序,真正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决策风险。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