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庄镇秸秆综合利用显实效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

  近年来,万全区郭磊庄镇充分发挥农业企业和专业大户的作用,瞄准市场,大力推广秸秆青贮、秸秆还田等技术,积极引导农民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取得了“企业得利、群众受益、防火减负”的三赢效果。

  提高秸秆、青贮饲料加工能力。今年,郭磊庄镇三利草业公司提档升级,联合周边乡镇5家秸秆加工企业成立张家口张农秸秆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升级后,年秸秆加工能力由原先2万吨增加至20万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带动全镇建立起稳定秸秆加工点6个,年均加工利用秸秆量25万吨左右,将全株玉米、青秸秆、黄秸秆分类制成青贮饲料。满足周边牧业需求,可同时销往察北牧场、山西、内蒙等多个地区,初步形成“清运户———村小收购点———镇龙头加工企业”的秸秆利用市场链条。

  引导畜牧企业积极参与“粮改饲”。引导以立宇、春源以及张农集团为龙头的9座规模养殖小区和7家秸秆加工企业积极参与“粮改饲”项目,今年,仅立宇公司收购全株玉米杆19000吨,以300—415元每吨的订单价格收购秸秆6000多亩,在玉米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确保了农户丰产丰收。同时企业保障生产原料质量,降低了成本,国家按吨给予部分补贴。

  鼓励种粮大户尝试秸秆还田。今年,在孙家小庄、郭旧村推广秸秆还田近400亩,取得了肥田增产的良好效果,同时也为减少秸秆焚烧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该镇还向相关单位积极争取肥料和机械使用方面的的优惠与补贴,以便提升农户青贮玉米种植热情,实行大面积推广。今年以来,该镇还采取 “养殖合作社+秸秆加工企业+农户”模式,通过签订农业订单方式,推广种植青贮玉米2000亩,在作物成熟后直接地头交易,有效地规避了玉米市场不景气所带来的种植风险,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