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救援队:坚持公益服务助力创城

发表时间:2017-11-10 来源:

  

4e0ea3bd15306c8ca68db86ff8ccd919.jpg

  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进行五防教育。

  

7e6d4e1218cb0d9e22508a407368bf46.jpg

  蓝天救援队为老年人发放黄手环。

  8月16日16时,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郭佳楠接到通知,火车南站附近有一位老人走失,家属非常着急,向蓝天救援队寻求帮助,希望能够帮助一起寻找老人。

  接到通知后,郭佳楠在网络和朋友圈同步发出了寻人启事,希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帮忙一起寻找走失的老人。16时30分,郭佳楠和另外一位志愿者赶到张家口南站附近,同家属进行汇合后了解到,老人已经走失超过24小时。

  蓝天救援队有6名志愿者赶到老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展开搜索。郭佳楠介绍,“我们接到通知后,没来及换上队服就展开搜寻。”一直到21时30分左右,疲惫、焦虑,家属和志愿者都已经难以支撑,这才收队。

  第二天一早,就在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准备出发继续搜救时,郭佳楠接到家属的电话,说已经找到老人,但老人已经过世。

  1990年出生的郭佳楠,参加蓝天救援队已经2年,除了负责内部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还多次参加了寻人任务,对于家属的急切心情和对走失老人的担忧深有体会。“为了给老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我们在2年前就开始向老年人免费发放黄手环,当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时,救助者可以通过手环上的信息联系到家属,给老人提供及时的帮助。”郭佳楠说,老年人容易出现记忆力衰退、出门迷路等情况,独自外出时容易发生意外,救助者无法快速联系上家属,对老人进行及时救助。通过黄手环的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关爱老年人,能进一步提高老人外出的安全系数。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目前有500多名志愿者,主要从事山林搜救、水域打捞、城市地震救援以及大型活动安保和寻人等公益性社会服务。今年,蓝天救援队全面启动儿童安全防性侵、防暴力、防意外事件、防自然灾害、防拐卖的五防教育。“五防”教育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在各县区的幼儿园、中小学为师生们进行专题讲座近百次,受益学生5000多名。

  “志愿者为了做好五防教育,所有的授课讲师都要接受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获取讲师证书,才可以正式为孩子们进行讲课。”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石建军介绍,“五防”教育讲师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学生们把“五防”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同时也让孩子们学到法律知识,并能灵活运用到生活中,明白怎么做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行为,遇到了不法侵害该如何办,遇到坏人怎样应对,在学习中提高孩子们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让他们能够做到知法、守法,从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石建军说:“无论是救援、寻人还是五防教育进校园,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始终坚持社会公益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