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美丽乡村】山涧口村:小五台山下崛起新家园

2017-11-10 来源:

  

山涧口村:小五台山下崛起新家园

  

山涧口村:小五台山下崛起新家园 山涧口村从穷乡僻壤变成了“驴友”的天堂

  山涧口村从穷乡僻壤变成了“驴友”的天堂

  

山涧口村:小五台山下崛起新家园 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褐马鸡

  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褐马鸡

  山涧口村,位于涿鹿县大堡镇西南部,距离县城45公里,大堡镇政府10公里。它地处闻名遐迩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五台山脚下。从山涧口村登山,是去往小五台山东台最近的一条路线。如今,来的登山爱好者越来越多,山涧口村名气越来越大,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慕名而来的游人不断增多,一直“养”在大山里的“穷山村”正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郭颖晖

  1

  9月底,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从县城出发,行驶一个小时来到涿鹿县西南45公里处的大堡镇山涧口村。

  山涧口村掩藏在青山翠岭之中。穿过高高矗立的牌门楼,拐进村庄,天高云阔,清清爽爽,沿途漫山的植被,黄绿相间,流露出浓浓的秋景意蕴。山脚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迂回,100多户人家依山而居错落有致。

  村委会前,长方形池塘碧波荡漾,新栽种的小柳树环绕四周,柳枝飘飘。池塘一侧,景观石、凉亭,庄稼地点缀其间。这处集休憩与观赏为一体的新景观,与周围山峦遥遥相望,别有一番风趣。

  村庄往南1.5公里,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位于蔚县和涿鹿两县境内,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故称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尤以东台最高,海拔2882米,它既有磅礴之气,也有灵秀之美。这里有天然针阔叶混交林、亚高山灌丛、草甸及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褐马鸡等珍稀动物,它是华北地区原始地貌和自然植被保存最完整的自然保护区,也是驴友们心中青睐的登山圣地。

  由于山涧口村是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入口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东台最近的一条路线,近几年,慕名而来的登山爱好者越来越多,山涧口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借助紧邻小五台山的优势,山涧口村正发生悄然“蝶变”。

  2

  小五台山四季如画,一年四季风景不同。夏季是小五台山人气最旺的季节,气候清爽宜人,气象瞬息万变,漫山植被郁郁葱葱,蓝天白云下,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肆意开放,山泉水在茂密的植被中顺势流淌,只闻其声,不见其水。在优美的自然风光环绕中,山涧口村一下热闹起来,每天进村的外地车辆有三、四十辆。

  然而早在十多年前,山涧口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它几乎被人遗忘,发展相对滞后。提起山涧口村的过去,村委会成员刘春宝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山涧口村是个‘穷村’,外村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进村连条好路都没有,只是一条狭窄的土路,后来修成小油路,但途中经过好几个村庄,路面上障碍物多,出行不便。”

  “现在来小五台山游玩的人多了,山涧口村有了很大变化。从109国道折进山涧口村,原来坑坑洼洼的羊肠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段整修一新,长有6公里的柏油路,平坦宽阔直通村口,为村旅游开发打好了基础。”

  去年,山涧口村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硬化街道,民居改造,粉刷墙面,引山泉水修建景观池,建凉亭,栽植景观树……山村外貌一下变了样。和几个月前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不同,如今的大街小巷只有少数施工人员进行细节改造和收尾工作。刘春宝说:“经过不到一年时间改造,村子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变好了,来的游客也愿意在村里停留,以前人们不愿意来的地方,现在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在村里租住房屋,休闲度假。山涧口村成了景点,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新变化。山涧口村发展生态旅游成了大堡镇最好的村子。”

  3

  尽管小五台山核心景区没有对外开放,但每年来这里徒步登山的游客却很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绝美的自然风光,赋予了山涧口村清秀淡雅之美,它已是热闹的休闲胜地。每逢假期,从北京、天津,江苏等地过来的客人络绎不绝。

  山涧口全村耕地面积1000多亩,主要种植谷黍,土豆和玉米。早前村民除了在家种地或者外出打工,没有其他活儿可做。如今,山涧口村已经从穷乡僻壤变成了“登山驴友”的青睐之地。游客来了,村里开起了农家院,稀罕的山野货也吃香了,山蘑菇、金莲花、苦菊、苦菜、沙棘,山野菜,野果等,村民靠卖土特产和山野菜增加了不少收入。

  “听说太行高速公路在大堡镇有个出口,这样更方便了山涧口村的交通出行。那时,游客会更多,我们这里也会更热闹。”刘春宝说。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