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 ———记王东升和他的蓝天救援队

发表时间:2017-11-14 来源:

 1257adc73692bf52e952c889fc1c0a10.jpg

  “工作4小时,吃饭加睡觉一共7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忙蓝天的事情。 去年平均一天半一次活动,今年平均下来一天得两次活动。 ”近日, 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部,队长王东升用数字来描述他最近的工作状态。
  从2009年4月正式成立至今,在这8年间,随着这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位“掌舵人”也变得越来越忙。

“忙”的背后
  王东升是国家电网下花园区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 采访间隙,他和副队长王志强不断商讨着10月31日在石家庄开展的地震防灾演练相关事宜。 按照他的预想,这次要严格按照国际搜索与救援标准演练,通过演练让更多队员熟知救灾流程。 在此方面,他救援经验丰富,曾参与过汶川、雅安、云南鲁甸等大型地震救援,作为河北蓝天救援队唯一代表,还参与了尼泊尔地震救援。
  蓝天救援队除户外山地和水域救援外,还进校园、社区开展五防教育(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拐卖、防灾害、防意外)、防震减灾、急救知识等安全宣传,同时开展“用心关爱让爱回家”黄手环公益助老活动。此外,还开展了诸如潜水、高空营救、绳索打结等培训。2017年1月份,仅学校培训一项,就开展了236次,受益98800多人。
  随着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一次次出现在救援现场,如今王东升的手机经常会接到求救电话,他的救援队伍影响力越来越大、专业性越来越强。在一些大型救援特别是户外、水域搜救领域,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目前,队里有6名队员拥有了潜水资格证,成为张家口唯一能在冬天进行潜水救援的队伍,他们也被誉为“民间的110”。
  近年来,除参与玉树、雅安、鲁甸等地震救援任务、长江沉船事故外,王东升及他的蓝天救援队员们还参与了北京怀柔慕田峪山脉、北京灵山、赤城大海陀山等野外遇险人员搜救任务,实施过赤城云州水库、多伦湖、涿鹿桑干河道等遗体打捞、 汽车打捞等重要救援任务, 救援次数多达50余次, 解救150余人。 蓝天救援队先后荣获“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新时代雷锋群体”、“全国119消防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救援前移
  近年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还参与了野外遇险人员搜救任务,实施过遗体打捞、汽车打捞等重要救援任务。王东升和王志强基本参与了这些救援。 除悲痛生命逝去外,开始思考如何提升人们安全意识,由此萌发出开展安全宣讲的念头。
  2016年2月6日, 怀来官厅水库,一位老人想捉住冰面上的一只野鸭子,不幸掉入水中溺亡。 谈及此事,王东升有些遗憾:“这个老人会游泳,扶住了冰面,但因为水下没有借力物, 即使抓住冰面,也很难爬上去。 如果我们在,就会用套马栓之类的东西先套住他,甭管套到哪,老人就不会下沉,然后再想办法靠近救援。 ”
  今年6月18日, 怀来至北京门头沟交界处突发降雨引发泥石流,造成5位驴友遇难。 救援过程中, 他们遇到了一位自救的驴友。“车恰好在稍高的地方, 但被向下的洪水吹得摇晃,这位驴友并没有慌张,而是打开后窗玻璃,让洪水流进车里,以增加车的重量,然后再逃出去。 ”在王志强自制的美篇中,专门配图提及此事,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
  每次救援后,王东升都要总结救援得失和宝贵经验,在宣传的救援故事中穿插安全知识、现场自救演练等内容。 “出门要记得带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了解当地天气、查看沿途路线,不要用登山杖拉人,拉人要扣住手腕。 ”
  “遇7级以上的地震,第一时间应双手抓住桌子, 先观察情况,地震一般就是几十秒,不要盲目钻到桌子下, 还有不要靠近外墙,那种用被单逃生的方法根本不可行,时间不允许。 ”
  “遇到踩踏事件,女同志肯定挤不过男同志,挤倒后,一定要双手抱住头部、身体拱起来,这样能保护脑袋和心脏……”
  这些宣传内容一经推出,广受学校和社区的欢迎。他还常常在网上传授户外安全知识,通过讲述案例过程中及时分享一些实践“真知”。

救援“零伤亡”
  成立至今,张家口蓝天救援队保持着“零伤亡”记录。
  采访中,王东升指着印有“安全员”字样的服装给记者看。“每次参加救援都会设有安全员,现场随时观察哪些地方存有危险。 ”
  在救援现场,王东升永远是最凶的那个。如果队员在救援中有做得不对的地方, 他会高声呵斥,严格要求。 在多伦救援时,队员出水过快,未按要求5米一减压,出水后,流了鼻血。 在赶紧送去棉衣的同时,王东升也不忘送去一顿“呵斥”。
  救援不能失误, 失误就是事故,是王东升及他的救援队秉持的理念。
  王东升也被这样 “呵斥” 过。2015年, 在尼泊尔参与地震救援时, 王东升从扶梯上滑了下来,一个手指被严重划伤。 但这次“英勇受伤”没有得到奖励,却被总队长狠狠批评了一通, 还被罚做了20个俯卧撑。 自此以后,王东升更加以身作则,在细节方面加以完善。
  每次接到求救电话,需备齐哪些救援设备是王东升想的第一件事情;为每个出勤队员上国外意外保险; 为每个队员配备急救包,并要求每人都会用;救援完后,都要进行安全总结,提炼经验,指出不足。每次出远门,都要求检查车况。

“得”与“失”
  自从筹建蓝天救援队后,王东升变得很“差钱”
  在为地震演练筹划的同时,即使精打细算,人员住帐篷、支锅吃大锅饭, 必要的费用也要2万元。不得已, 王东升自己垫付了1万元,这还是他借来的。
  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王东升也不得不面对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得”与“失”,也在思考如何在公益救援的道路上持续发展。 “每次活动按50元算, 一年活动次数得300次算起,你算算这得多少钱? ”没有更多的资金支持,王东升不得不算起经济账:“我坐飞机参加救援就17次,飞成都一趟就得2000多元,作为河北的联络官,一年我得去各地区一趟。 ”
  他同样对家人充满愧疚:“瞒着老人说自己也拿着工资,孩子上学都没时间送, 孩子第一份工作应聘都没来得及陪同,你看我这爹当得。 ”
  “失去”的同时,也有很多收获。经过持续的安全宣传,儿童溺水事故也越来越少,这也让他很欣慰。
  “目前张家口蓝天救援队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及奖金17万元,但光救援支出就68万元。”王东升精算着每一笔账。曾有遇难者家属跪着给钱,他们没有要;曾有企业提出要给50万元,要求冠名,王东升没有答应。 他在坚守一个原则,公益的性质不能成为谋钱的工具。
  7月2日,在崇礼参与一起溺水救援时,围观的一名北京人听闻他们事迹后, 当场拿出5000元。“想好了,我们可不做广告。 ”在接受捐赠前, 王志强将规矩亮在前面。 事后,他们用这些钱买了一套潜水设备。
  一边是公益的坚守,一边是救援的实际支出,王东升在努力寻找两者的平衡点,也期待能找出更好的发展模式。
  在他看来,民间救援组织有它的优越性。相对于消防官兵的流动性来说, 可以将专业人士留下来。“救援多了, 想有一个固定的训练场所,多培养一些热爱公益的专业救援人士。”谈起近期的愿望。王东升如是说。

■ 入选理由
  善行天下,大爱无声。 作为河北蓝天救援队联络官和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发起人,王东升像是被拧紧发条的机器人,停不下脚步。在民间公益救援的道路上,他带领着蓝天救援队员们,秉承信念,执着向前。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