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怀安东沙洼村: 脱贫精准发力人均收入翻倍

2017-11-16 来源:

  怀安县东沙洼村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在精准识别、产业扶贫、改善民生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的脱贫成效,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稳定增长,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9502元,较2013年底翻了两番。

  大力投入产业扶贫。发展春秋棚,蔬菜种植是该村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干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确定以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鼓励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扩大种植面积,调优种植品种,向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2015年以来,该村共新建春秋棚299个,总投资180万元,惠及贫困户299户,人均增收3000元,每个棚年纯收入约8000元。明年,该村计划再新建春秋棚90个,确保每贫困户有一个大棚的目标。目前,全村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00多亩,种植的韭菜、黄瓜、西红柿等远销京津冀晋蒙等地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该村是柴沟堡镇万亩蔬菜园区的重点村。蔬菜大棚建起来了,但原有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制约了设施蔬菜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影响了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三年来,该村围绕蔬菜园区建设,先后投资300多万元,新建防渗渠1.2万米;新打及配套机井4眼,硬化蔬菜园区道路1.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0盏,为贫困户发展设施蔬菜、稳定脱贫创造了条件。

  持续改善民生环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条件为根本,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围绕“十二个专项行动”,按照“四美五改”要求,加大整治环境力度,改变村容村貌,加快建设美丽村庄,切实解决好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该村共整合捆绑使用各类资金1600多万元,实施项目23个,其中改造危房44户,门窗改造327户;安装清洁燃烧炉具325台;改造厕所352户;铺设自来水管道4.8万米,下水管道2149米;硬化村内巷道4.5万平方米,通村公路铺沥青3.19公里,安装路灯60盏;栽植各类绿化树种2200株,临街建筑立面水泥抹面1000平方米;绘制农村文化墙仿砖雕镶嵌25幅;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处;新建互助幸福院1处,建住房、老年活动中心、管理用房23间,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扎扎实实精准识别。今年,东沙洼村按照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952元的识别标准,坚持“六不评”原则,按照规定动作扎扎实实开展农村低保核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两委”一班人和驻村工作队员、镇包村工作组干部一道,围绕时间节点要求,勇于担当,扎实推进,逐户逐项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户“回头看”工作,对每一贫困户致贫困原因进行梳理汇总,细化帮扶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的东沙洼村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张家口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宋锦丰 通讯员 李彦平)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