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是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17-11-16 来源:

  在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 有这样一个十口之家,数十年来,家庭成员之间谁和谁也没有红过脸, 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这便是任付兰的家, 他们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 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 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传承着孝老敬亲的孝道,成为太平堡村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 像任付兰家这样的一家10口大家庭,之所以相处和谐, 是因为家风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代人,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 无形的力量。

  那么家风到底是什么?在我国,家风是家庭生活传承中逐渐形成和积淀起来的日常生活方式、文明风范和道德品格, 也是几千年来每个家庭传承下来的风俗习惯, 其基调是向上、向善。好的家风不仅能影响下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使他们健康成长, 还能影响身边其他人, 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回归家庭、 传承家风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才能传承好的家风?笔者认为,好家风的传承更多的要靠父母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如果家长自身品行好了,恪守法纪,表里如一,不用多说孩子们就会去效仿,无形之中家风就会得到有效传承。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