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交通陋习给城市“添堵”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创省级文明城市,争全国提名城市”目标,对照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开展攻坚行动,从相关部门到学校、社区,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着力宣传交通文明,人车争道、随意横穿马路、非机动车占道行驶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大为改观,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可喜变化。但近期,不少交通陋习又有所“抬头”,为城市添了不少“堵”。

  11月18日11点左右,在五一路、建国路和胜利路部分路口车流、人流量大,而不少市民不顾红绿灯指示,看机动车不多或行驶速度不快,就争分夺秒横穿马路,还有的市民原本在等红灯,但看到别人闯红灯,也快步跟着一起走。

  在不少路段,虽然有隔离护栏,但不少骑车的市民“视而不见”,依旧走机动车道。上下班高峰期,机动车道上排成长龙,骑车人宁愿在车流里左突右冲,见缝插针,也不去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

  笔者认为,作为交通的参与者,每一个市民都应该正确认识基本的文明交通出行要求,主动摒弃交通陋习,不论是步行、骑车、驾车,都要遵循交通法律法规规定,坚持走“自己的道儿”。同时,市民还要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积极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向身边的人、家庭成员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交通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告别交通陋习,争做文明有礼市民,共创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