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安:多措并举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发表时间:2017-11-21 来源: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怀安县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大棚种植、养殖和林下产业,实施“千企帮千村”帮扶工程,探索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模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打好扶贫“组合拳”,努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培强产业稳增收。怀安先后投入资金7849.9万元,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大棚种植、养殖和林下产业。光伏产业发展中,20个光伏村级电站已并网发电,其他95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完成选址工作;持续做大做强设施蔬菜、食用菌、生猪等富民产业,在具有蔬菜种植基础的12个村集中新建春秋棚1200亩,惠及贫困户900余户;高效利用林业资源,大力实施生态保护脱贫,依托企业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自筹、农户入股的方式引导农民走出一条林药间作、林禽共养的新型致富路,辐射带动贫困农户350余户、安置周边农村贫困农民就业200多人。

  精准施策解民困。这县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和引导县内企业、外地企业和单位,与贫困家庭学生签订就业委培协议,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成立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建立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网络。开展“千企帮千村”帮扶工程,廊坊市、香河县、怀安县的20家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并协调31个垂直管理单位集中力量帮助贫困村办实事。推动“两线合一”提标、大病统筹基金、医疗保障救助、义务教育“三免一助”等政策精准落地,实现兜底保障全覆盖。

  创新模式促共富。怀安积极发挥大户牵头作用,探索“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模式”,吸引贫困户以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参与统一经营或承包自营,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渡口堡乡景家湾村香菇产业不断壮大,并以菌业公司为依托,带动周边扶贫村发展香菇种植,通过这种“蒲公英”模式,带动周边100多名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左卫镇叶家辛窑村充分发挥合作社牵头作用,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做大做强采摘、特色养殖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两年来怀安重点扶持市级龙头企业16家,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家,省市级示范合作社31家,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贫困户”扶贫机制,把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条,使1.5万贫困人口有了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