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要“热心肠”

发表时间:2017-11-29 来源:

  我们身边有不少热心肠的人, 他们不仅是平时熟悉的朋友、邻里,有时还会是很多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正是有了这些热心肠的帮助, 我们才走出了一时的困境。

  市民马女士所在的小区车位有限, 但车辆又很多, 渐渐地,车行道两边就停上了车。这样一来,两车道变成了单行道,有时个别车停得不规范还会影响正常行车, 造成车辆通行困难。近日,市民马女士开车去上班, 当车行驶到小区一个拐弯处时, 她发现拐弯处两侧都停上了车, 只留有刚好够一辆车通行的宽度, 再加上马女士的车比较大, 她试了几次都很难拐过去, 生怕剐蹭了。 在这期间,她车后聚集了好几辆车,个别不明原因的车主还不停地按着喇叭催促。 马女士是干着急没办法。这时,一位途经的居民见状, 主动站在马女士的车前帮她指挥行车。 见到有热心人帮忙, 她集中精力慢慢地把车开了出来。“谢谢啊,师傅!”马女士摇下车窗感激地说。 对方却摆摆手走开了。“如果那天没有那位好心人的帮忙, 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虽然在他看来是举手之劳的事, 但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当时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马女士坦言。

  近日, 市民张女士带着三岁多的儿子去逛街。 他们在商场一楼等待直梯时, 一同等电梯的人越来越多。 待电梯来了后,大家都快速往电梯间走,张女士怕挤到孩子只好跟在人流后面。这时,一位中年男士看到了,大声说:“大家让一让,这儿有孩子。 ”随后,他还帮忙按着电梯开门按钮, 待张女士他们上了电梯才关门。 当张女士和孩子下电梯时, 这位热心的男士又按着电梯门按钮, 等待他们走出电梯间。 张女士连忙道谢,对方却说:“没事,你带个孩子不方便。 ”事后,张女士十分感动, 她说:“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 一位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能伸出援手, 我心里真得是热乎乎的。 而且孩子经历了这一幕, 在他幼小的心里也会种下一颗爱的种子。 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榜样式教育, 对他以后的成长很有好处。 ”

  帮忙指挥行车,帮忙开门,帮忙打电话,帮忙撩门帘等等,现实生活中, 我们身边的这些“热心肠”所做的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 而是些举手之劳的小事。 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热心肠” 们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为他人解一时之困。 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文明素养, 还有一份换位思考的体谅, 一种不求回报的奉献。 我们的城市需要这些“热心肠”,他们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是城市软实力的硬基础, 是大家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来源。我们要为这些“热心肠” 点赞, 更要成为这样的“热心肠”。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