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校体育场馆“敞开门”点赞

发表时间:2017-12-01 来源:

  据报道,从11月起,我市10所包括部分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在内的学校将体育场地和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试行一年。这一便民举措为市民健身锻炼提供了更多社会资源,也为倡导全民健身、建设奥运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在生活品质日渐提升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体育健身,对于体育资源的需求也日益高涨。特别是在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之下,公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空前,这也对社会体育资源的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相较于人群集中、专业设备不足的公园广场和花费不菲的健身房,场馆条件优良、设施齐全、相对幽静的学校确实是健身锻炼的好场所。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在全国体育场馆中,学校体育场馆占比达66%,因此,将部分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无疑是提高优质体育资源利用率、缓解健身场所供需矛盾的良策。

  当然,具体实施中,学校体育场馆也并非能够“一开了事”。保障师生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场馆设施保护维修以及参加锻炼者人身安全责任划分等方面,都需要从管理制度和具体实施细节中加以权衡解决。

  从一些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已经相对成熟的城市来看,无不具备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权责明确的运行机制。例如,在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开放并规定具体时间段;由政府为学校提供补贴,购买公众责任险;建立校园来访登记系统并与公安部门实现联网联动;由学校与社区等部门共同管理,甚至交由专业的体育运营管理公司托管,在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对场馆进行专业化管理,提高体育资源的供给质量等。上述这些,都值得我们加以借鉴并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完善。

  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建设体育之城,不仅是张家口文体产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提高市民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以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为标志,充分调动和开辟更多、更新、更专业的社会体育资源,满足市民的体育健身需求,也是相关部门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