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7-12-01 来源:

  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在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便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主题演出的创作排演中。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文化自信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作为我市的戏曲文艺院团,我们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的文化使命,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精心策划了一批主题鲜明、深受基层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和节目,他们深入到涿鹿县蟒石口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并为大峪口村、棋盘地村等地村民献上精彩演出,为基层群众送上精神食粮(见图)。连日来,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组成多个文艺分队深入到学校、农村、社区,为广大群众演出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展现社会发展进步的优秀文艺作品。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还走进校园,为青少年学生演出优秀的传统剧目,展示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他们在健康的文化环境中受到陶冶,得到精神上的升华。

  文艺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所提供的精神食粮应是给人力量的、 催人奋进的。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群众提供新时代的精品力作,11月16日,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以两部红色题材的口梆子现代戏 《八一风暴》、《杜鹃山》参加了“贯彻十九大,戏曲进万家” 张家口市戏曲惠民演出活动,前者回顾了南昌起义军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八一起义的伟大胜利,后者讲述了党代表柯湘历经艰难险阻,把一支农民自卫军培养成革命队伍的故事,两部作品充分表达了同心同德跟党走的主题。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用戏曲艺术的形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群众享受到我市文化发展成果,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一位观众观看了《八一风暴》后非常感慨,他说,这部戏生动地再现了南昌起义的光辉历程,情节曲折激荡,扣人心弦。看完后特别激动,给了我精神上的洗礼。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