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嘉威:用爱播种希望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

 闫嘉威
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冠军
市优秀教学工作者
市现代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
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市职教中心首届十佳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备课组长、优秀班主任

  “闫老师担任我们班主任三年来,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爱护着我们,我们永远敬您!爱您!”“闫老师爱岗敬业,教学有方,既注重启智,又注重育德,让同学们在学习和思想上都取得了大幅进步。”……市职教中心教师闫嘉威从教以来,每届学生都会这样表达着对他的感激和爱戴。
  闫嘉威认为,一位优秀班主任的秘诀就是“爱”。他投入全部身心去关心、呵护学生,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学生思想有问题时,他都及时进行开导,帮助排除心中疑难,使他们能够心情舒畅,快快乐乐学习;在学生生病时,他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对家庭贫困的学生,他总是慷慨解囊,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他每日早出晚归全心全意为“大家”,没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只能“舍小家”,致使爱人带着刚满三岁的女儿常年住在岳母家。他说:“我相信等到女儿长大后,一定能理解她的爸爸,也会为爸爸的这份平凡而光荣的职业而骄傲。”
  一个班的学生,会因家庭条件、学习成绩等方面的差异,形成各自的性格。他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特征,理解并平等对待他们,善于发现并放大每个人的闪光点,让学生感到老师在真诚相助,老师是自己学习生活的向导,是真切关怀自己成长进步的好朋友。学生犯错时,他也从不“大声批评”,也不“空洞说教”,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启发学生自我改正。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所带的每个班都会很快提升向心力、凝聚力,温暖和谐的同学情、师生谊使整个班集体拧成了一股绳,锻成了一块钢。
  凡是真心关爱学生的班主任,没有不被学生尊敬的。他的一名也做了老师的学生说:“闫老师带班有五字诀:‘实’,抓活动扎扎实实,待学生真心实意,讲道理实实在在;‘勤’,勤于工作,勤与学生谈心,时刻关注我们成长进步;‘全’,注重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特长爱好、性格特征、能力差异等,为因材施教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爱’,对学生真正的关心与爱护,因为他深知教师的爱能使犯了错误的学生重新振作起来,教师的爱能熔化学生心灵上久积而成的 ‘坚冰’,教师的爱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密钥;‘信’,只有相信自己的学生,才有信心教育好学生。能成为闫老师的学生,我们都很荣幸。学到他的教育方法,也让我在工作中深为受益。”
  爱是教育的底色,生命的颜色。无私献爱予学生的闫嘉威,正领航着他所带的第5个班———2017计算机高考2班,如破浪大船般,执着前行。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