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让志愿服务成为自觉行动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

  近日,由桥西区司法局制作的百米宣传长廊在白山南社区建成,34块展板包含了党的十九大、《宪法》、《国旗法》等多项内容,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到社区为居民讲解宣传长廊上的内容,据了解,这一活动只是桥西志愿者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桥西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管理机制、搭建多样平台,扩大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已成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普通居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依托志愿服务网,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健全志愿者数据库,落实专人对志愿者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由社区干部统筹安排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在辖区开展网格化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种形式月均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 由区文明办、 社区(村)、志愿服务组织对志愿者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记录,记录服务对象、项目负责人、社区(村)干部、志愿者所在单位或组织等。以志愿服务记录作为基本依据,志愿服务累计时间凡达到200小时、500小时、1000小时的志愿者,依次认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通过不同星级,实行爱心“积分卡”制度,让志愿者在购物、就业等方面享受优惠。

  搭起志愿服务多元平台。全面整合辖区资源,打造了以“爱之源”公益互助会为统领的志愿服务平台,已建立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卫生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普法志愿服务队创新普法形式,与外卖企业百度合作,将外卖垫餐纸换成普法宣传页,上面印有免费法律咨询电话、法律援助申请指南等普法内容,通过百度骑士送餐,将这些资料送进千家万户。在此基础上,桥西区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招募、网络咨询、网上救助等活动,为志愿服务拓展新的渠道。

  实施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为提升志愿服务有效水平,桥西区实施了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体系,主要以服务困难群众、残疾人、空巢老人以及留守儿童等为重点,推动志愿服务提档升级。服务内容不仅涵盖卫生保洁、困难群众帮扶、文化教育普及等日常性服务,还包括医疗按摩、邻里矛盾调解、公共秩序维护、应急救援、古堡保护等特色化志愿服务。为使志愿服务更具有持续性,桥西区还通过组织“红色党建服务月”、“学雷锋,手拉手”、“爱之源在行动”等大型公益活动,掀起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据悉,百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已累计为群众提供各项服务6000余次,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惠及群众4万人。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