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最暖心 ——— 省委书记王东峰到我市调研纪实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

 冬日的张家口,雪沃纵横,霜天寥廓。
  12月1日—2日,省委书记王东峰深入我市考察调研。
  两天时间里,王东峰进企业、入车间、上雪场、下工地,认真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冬奥会筹办等情况,并入户走访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温暖的一幕幕,感人的一刻刻,深深印在了广大干部群众心里。

  机 遇 在 手
  冬阳映雪,山舞银蛇。
  12月2日上午,崇礼区室外滴水成冰。9时30分,王东峰冒着严寒,来到位于太子城村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临时展馆,调研冬奥会筹办工作。
  1500平方米的展厅内,“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16个大字在大厅中悬挂,6大板块、5个沙盘、2个多媒体展示区,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冬奥场馆规划和崇礼区未来发展系列规划。
  站在沙盘前,王东峰听介绍、问规划。他语重心长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张家口知之深、爱之切,筹办冬奥会是张家口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确保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此听取工作汇报。总书记强调,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近一年来,我市围绕冬奥会筹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加快打造以冬奥为契机的‘河北一翼’”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风轻云淡,远山如黛。走出临时展厅,王东峰来到雪场。作为2022年冬奥会单板和自由式比赛场地,这里将建设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坡面技巧、U型场地、空中技巧、雪上技巧6条赛道,承担单板滑雪等18个小项的比赛。
  “要加快赛事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学习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让崇礼展现出国际标准、世界水平。”
  “雪道要建好,生态也要高标准搞好。”“要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打造北京的‘后花园’。”
  雪场上,王东峰谈起崇礼未来的发展,句句鼓励饱含深情,次次点拨举重若轻,让在场工作人员兴奋不已。
  阳光下,一条条国际标准雪道折射着耀眼的银光。

  使 命 在 心
  “屋里自来水管会不会冻住?” “家里种了多少亩地,养了多少只羊?” “一年下来纯收入大概多少?”
  12月1日下午,王东峰来到张北县德胜村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在村民王义家,王东峰和干部群众坐在一起,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饱含着他对困难群众的关切和牵挂。
  “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扶贫要先扶志,要有造血功能,要有内生动力!”王东峰鼓励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齐心协力,苦干加实干,把产业发展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
  “王东峰书记帮咱算的致富账,算得咱心里真亮堂!”王义说。
  十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踏雪访贫问苦, 执手嘘寒问暖, 看年货、 试炕温、炸年糕、 算收支……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一个个饱含深情的举动,至今仍深深印在张垣儿女的脑海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不仅到户、到人,更要到心。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肩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下好 ‘精准’这盘棋, 打好脱贫攻坚战, 决不让一村、 一户、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十个多月来,德胜村干出了脱贫攻坚的加速度———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光伏电站, 壮大集体经济……
  在这里,王东峰对张北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
  “必须抓深抓细抓实, 不断取得新成效,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要认真落实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方略,摸清底数、 建档立卡, 健全台账、 动态管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科技扶贫,抓好职业培训,组织农村劳动力有效转移,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扎扎实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听了王东峰书记的话,实现全面小康,我们更有信心了!”村干部叶润兵道出了每一个张北干部群众的心声。

  责 任 在 肩
  “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不仅要服务于张家口一个区域,还要更好地服务于整个河北,乃至辐射到整个华北。”12月1日中午,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王东峰参观了机电设备和服务器相关情况后,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企业品牌获得了国际奖项,这个奖项和品牌来之不易。一定要有决心、有信心,让旗帜奶粉名副其实,真正成为‘旗帜’!”当天下午18时许,王东峰冒着严寒来到位于察北管理区的旗帜婴儿乳品公司,详细了解生产工艺,与大家一起聊市场、话发展,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再创佳绩。
  ……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上迈出坚实步伐,是王东峰此次调研的又一重要主题。
  调研中,他对我市经济结构调整迈出的新步伐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市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开展好相关工作提出新要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举全省之力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力以赴帮助张家口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张家口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抓好特色小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快构筑覆盖全域的大交通网,打造北京的 ‘后花园’,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牢固树立服务首都就是发展壮大自己的意识,从每一件事做起,从每一天做起,坚定信心、不等不靠,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扎实做好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加快打造‘河北一翼’,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
  亲切的关怀与鼓舞,凝聚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之路的强大动力。
  “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到我市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抓实、抓细、抓落地。”
  “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入细致谋划,逐项分解落实,尤其是要抓好造林绿化、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整治、全域交通发展等工作,切实将王东峰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市委书记回建这样说。
  ……
  殷殷嘱托、温暖人心,冬日张垣、干劲正浓!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