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民生品质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民生无小事,话语总关情。总书记的关心和指示不仅体现出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也为我们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实现更为完善的厕所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厕所是件小事, 现代生活条件下,内急之时找个厕所并非难事。但相信多数人都有过在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排队上厕所的经历,也见识过一些公厕污浊不堪难以下脚,更别提简陋脏乱的农村旱厕。可以说,厕所环境差、数量少等问题,依然摆在我们面前,这不光是旅游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样是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短板,不仅影响如厕体验,制约服务行业的发展,更成为群众生活品质改善和社会文明发展的掣肘,从这个角度来说,上厕所并不是小事。

  具体到张家口,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管理,我市的景区和城乡公厕在硬件提升和布局优化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公厕卫生条件和便利程度得到了一定改善。 但遇到旅游高峰或者集中使用时段, 或在使用频次相对较高的平房区、旧街巷等,这些区域的公厕承载能力和维保力度仍显不足。所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不仅要在增加配比和日常维护上下功夫,也要在提升如厕体验上下力气。相关部门应立足不同区域中人口密度和使用时段等特点,将厕所改建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在总体布局规划、功能设计和管理维护上努力满足群众需求,建立起覆盖城乡、 不留死角的公厕服务体系。

  作为即将站上世界舞台的冬奥城市,推进“厕所革命”不仅要“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更有展示张家口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的意义。比如已经在北京等城市出现的“第五空间”,将公厕变为集上网、缴费、充电、废物回收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场所,给群众一种全新的如厕体验,将“厕所革命”的脉路铺得更深更远。这就需要我们树立“多走一步”的意识,从思想观念认识、政策举措落实、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将厕所建管与资源循环利用和科技创新等有效结合,注重绿色环保和人性化服务,使公厕成为有品质的现代生活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