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不能割裂的亲情

2017-12-15 来源:

 看着锅里一点没动的半碗粥,梁世文的眉头紧了紧,看向坐在炕上的母亲,还是时不时犯恶心要吐,他的手不自觉地搓了搓,拿起放在炕边的搪瓷缸子,倒上一点橙汁,母亲怕酸,他心里想着,手上小心控制着量,又兑上蜂蜜,冲好一杯水,端到母亲嘴边一勺一勺喂起来: “妈,喝点水。”
  仔细地喂了半缸水后, 母亲摇摇手不再喝了,梁世文放下杯子,又把在炕另一边的父亲的衣服紧了紧,才下了炕。
  在万全区高庙堡乡黑石堰村这间小屋的炕上,梁世文的父母已经躺了好几年。
  “父亲86了, 腰椎间盘突出导致好几年前就无法走路,89岁的母亲去年摔了一跤之后,也下不了地。”梁世文简单的话语,比起眼前这局促的画面,要淡定很多。父母有3个子女,两个姐姐都嫁到外村, 守在身边的只有他。 村里人都啧啧感叹“这个家里里外外都靠这个儿子”,他只是说:这是我应该的。
  孝敬父母天经地义,村里人的感叹除了他对父母贴心的照顾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梁世文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
  18岁时知道自己的 “身世”,他也有过短暂的惊诧。 “感觉有点像电视剧,我其实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这种事……”但是短暂的惊诧后他就恢复了平静, “我从一出生就在这个家,没离开过,我永远是这个家的儿子。”这个想法从那时到现在从未改变。随着父母年岁越来越大,需要照顾的地方越来越多,怕父母不安,细心的梁世文面对这个已经不是秘密的秘密,依然选择不在父母面前提起。
  去年4月,母亲摔了一跤后,情况很不好,后来意识变得不是很清楚, “那时候已经连我们都不认识了。”那时,给母亲输液成了最难的事, 由于没有自己的意识,总是跑液,没办法,梁世文和妻子、姐姐就一直给母亲按着扎针的地方,老年人输液慢,8、9个小时的时间里,等到输完液,他已经感觉不到自己的手臂。
  母亲爱吃瓜、爱吃肉,可那时她自己连嚼都不能嚼。每顿饭、每一口,梁世文都自己嚼烂了喂给母亲。 “小时候她肯定也是这样喂我的。” 就是在这样的照顾下,母亲奇迹般地从失去意识的 “鬼门关”被拉了回来。
  俗话说,血浓于水。在梁世文眼里却有更深的体会。 “父母把我拉扯大,虽然不是亲生的,我觉得,我们的感情比血缘更深。”
  看看外面的天色,他又坐到炕边, “冷不冷?”见父母都摇摇头,他说: “今天天气不错,一会儿我背你们去院子里晒晒太阳……”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