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聋儿可享人工耳蜗救助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

  如何帮助重度聋儿重建听力、回归有声世界?人工耳蜗植入是一种有效途径。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 我市将为46名重度聋儿提供救助,该项目由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如果您身边有需要救助的听障儿童,请了解相关的资助条件、 标准及流程,及时提出救助申请。

  人工耳蜗康复救助对象为:以1-7周岁 (未满8周岁)重度聋儿为主,在满足以上年龄段聋儿需求的前提下,适当救助7-17岁(不满18周岁)的语后聋或经听力语言康复后在普通学校就读的语前聋患者;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 配戴助听器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 精神、 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家长对人工耳蜗有正确认识和适当期望值,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受助人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一年的康复训练。

  资助标准为:免费为每名受助儿童提供1台基本型人工耳蜗产品(随机);按每人12000元标准给予手术费补贴 (不含筛查费用和开、 调机费用); 按每人14000元标准对术后一学年 (10个月) 的康复训练费给予补助,康复训练补助项目主要包括术后康复评估、康复训练、支持性服务等。

  申报程序为:聋儿家长或监护人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或省残联网站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申报系统进行在线申报,自愿提出申请,户籍所在地县区残联可协助录入。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网上审核, 审核通过定期反馈市残联,市残联进行初审,对申报人员家长进行初筛前培训;初审通过后, 填写 《聋儿 (人工耳蜗)康复项目申请表》和 《受助人筛查和手术记录》。

  初筛合格者进入复筛、手术,手术后康复安置。我市唯一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术后定点康复机构为经开区春雨聋儿语训中心。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