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帅程:想让农家乐更红火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

  一个90后的大学生,放弃了体面而又稳定的工作,毅然回家乡,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他,就是崇礼区七号农家院的经理杨帅程。

  临近岁末,记者来到崇礼七号农家院见到了杨帅程,他个子不高,中等身材,黑黝发皴的皮肤,难以想象这位青年已经成为了农家院的经理。“以前,很多人都认为农村的条件很差、机会很少,但我认为农村有很多机会,特别适合大学毕业生创业。”劳动间隙,他和记者聊了起来。

  1994年出生的杨帅程,浑身上下充满了斗志和干劲。在读大二时,他看到网上流传着“中国66号公路”的照片,想到家乡将成为冬奥会举办地,于是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在外上班,我很牵挂家中的父母。”杨帅程说,“回家来创业既可照顾家庭,也可以帮助带动乡亲们致富。”正当他左思右想没找到合适的项目时,他想起自己的父母开过小饭馆的生意,效益还不错。于是,他不断上网查阅相关信息,心里坚信,草原天路不仅是一条旅游观光之路,更是一条致富之路,他决定要把农家乐项目做强做大。

  当时正值县委、县政府大力鼓励青年有志者返乡创业,杨帅程把自己的想法跟父亲一说,没想到竟与父亲不谋而合,但创业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家人的阻挠,朋友的不理解,巨大资金缺口,一连串的问题都没能阻挡他创业的决心。在父亲的支持下,他用自家房子抵押贷款100万,在草原天路建立了七号农家院,餐饮、住宿共14间客房,同时可以容纳40人。他还动员奶奶管理着3亩多菜地,平时农家乐的菜,大部分都是从自家菜地里采摘。干净卫生的环境,鲜香可口的饭菜,热情周到的服务,这里被游客亲切地称为 “天路脚下星级农家院”,2016年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 “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如今,在杨帅程的精心打理下,这里还为游客提供了免费KTV,乒乓球等娱乐设施。来天路游玩,崇礼滑雪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院每年收入达到13万左右,旺季期间,每月收入能达到3至4万元。

  “我希望通过搞农家乐,带领其他村民一起致富。”杨帅程鼓励周边农户来农家院打工,每人每月可以拿到2500至6000元的工资。

  2018年的脚步近了。杨帅程打算利用网络媒体的手段,把附近的农家乐打造成整体经营,集餐饮及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场所。同时,还积极引进优良品种,改良周边农户栽植的蔬菜、水果品种,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保证农户蔬菜水果的质量、产量,争取把农家乐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