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梅:新的一年想做更多公益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

  “小伙子,等等吧,信号灯马上就变绿了。有啥急事咱也不急在这十几秒。”数九寒天,城管志愿者张晓梅一大早就在寒风中忙着劝导行人,寒冷让她不停地来回踱步,以缓解双脚的痛麻。

  “我每天早晨七点到十一点都在这里上岗,这里车流量大,基本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张晓梅来回搓了几下早就冻得通红的双手,片刻,又挥舞手中的小旗指挥起来。

  今年4月,张晓梅入选桥东区城管志愿者,穿上了她向往已久的志愿者统一的工作服。用她的话说,“一穿上这衣服,整个人都来劲了。”

  东升路口车多人多、红灯等待时间长,创建文明城市又是今年全市的重点工作,这对已经54岁的她是一个严峻考验。夏天最热、冬天最冷的时间段,都是上下班的高峰期,也是她最忙碌的时候。“工作量再大,咱也不能降低工作标准。没有行人指示灯的时候,我们就看着高处的大红绿灯、在心里数着秒数指挥。这车来车往的,要是因为我们工作疏忽让行人出了事,那我们也就不是合格的文明使者了。”张晓梅说。

  自从成为了志愿者,张晓梅对文明的认识也提升了很多。东升酒店进出的外地人居多,经常有人向她问路,她主动熟悉全市交通路线,掌握全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土特产,成了一个地道的“张家口通”。她还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绝活儿”,一边劝导交通,一边观察周围情况。一次,正在疏导交通的她发现一位比自己还年长十多岁的大妈为了追赶公交车,摔在了马路边。她三步并作两步赶了过去,大妈头晕眼花的坐在地上。她赶忙找来同组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把老人家扶起来,让她在公交站点的长凳上歇了一刻钟,又打车送老人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组的共同努力下,东升路口至张家口宾馆路段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多次受到特勤大队的称赞。今年年末,特勤大队还为张晓梅所在的小组送上了锦旗。

  张晓梅告诉记者:“做志愿者,不仅自己有变化,我也感受到了广大市民素质的提升。不听劝导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人越来越少了,自觉排队等待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看到各种宣传提高文明素质的标语、宣传画,我心里都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能够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这项工作,能让自己也成为文明的使者,我很骄傲、很光荣!”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张晓梅也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新的一年,她不仅要把城管志愿者做得更好,还要参加更多公益组织,传递爱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