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城市快速路的“美容师”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

 


  在44公里长的城市快速路上, 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无论是严寒酷暑, 还是刮风下雨, 他们都坚守在一线, 保持道路的畅、 洁、 绿、 美, 保证行车安全、 舒适, 橘红色的马甲和忙碌的身影是他们的独特风景, 而刘辉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干就干出个样子
  2007年, 23岁的刘辉走出学校的大门, 来到市通泰安路公路工程养护集团有限公司, 成为了一名养路工。 初来乍到, 他感到什么都十分新鲜, 但时间一长就厌倦了这种单调、 乏味的生活。 “整天和铁锹、 沙子、 石头打交道, 这样的工作太没意义了!” 刘辉内心曾经感到迷茫、 无奈,“难道我这一生就要这样度过吗?” 作为一名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美好的梦想被现实打击。 那段日子里, 刘辉情绪非常低落, 无论干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 但一件事情改变了他的想法。
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 一辆大卡车在高速公路上“趴了窝”, 刘辉所在的养护项目部接到了求救电话, 刘辉和几名同事迅速赶赴现场。 “那天晚上风很大, 雪下得很急,赶到现场, 司机已经被冻僵了。” 刘辉回忆说。 见此情形,刘辉和同事们把司机带回了项目部, 喂热汤、 暖身子, 精心照顾着那位司机。 第二天, 司机感动地不知说什么好, 掏出钱就往项目部经理手里塞, 经理怎么也不肯收, 对那位司机说: “你这不是在难为我们吗? 我们养路工做这点儿小事算不了什么。” 从那时起, 养路工无私奉献、 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深深地印在了刘辉的脑海中, 他也下定决心: “既然从事了公路养护, 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开车上路巡查、 整理养护资料、 清理高速路面……此后, 刘辉便一心扑在工作上,公路上的活看似简单, 要干好也需要一定的技术。 为此, 刘辉不厌其烦地向老职工请教,在实践中不断摸索, 总结经验, 逐渐成为养护项目部的骨干。

管理比护路更关键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 2012年刘辉被调到城市快速路养护项目部任项目副经理。 “从一个人单干到带领大伙儿一起干,这种转变一开始不适应。” 刘辉说。
任职的前几个月, 刘辉逐渐感觉到, 角色的转变, 管理是关键。 于是, 他从实践入手, 逐步摸索出一套管理办法。
“龚发、 李学华……”每天清晨, 城市快速路养护工区, 工区长王玉龙都要点名, 这就是刘辉提议制定的制度。 为加强和完善管理,养护项目部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和学习制度, 用制度约束人。 “除了点名, 我们每天还会召开班前会, 在会上安排工作任务, 强调注意事项。” 工区长王玉龙介绍。 此外, 养护项目部还加强职工请销假监管力度, 优化请销假程序; 细化奖惩,严格按制度公平、 公正地考核, 奖勤罚懒, 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大大提高了养护项目部的工作效率。”
从事管理工作以来, 一件事至今让刘辉印象深刻。
那是一个冬天, 城市快速路养护项目部, 两个年轻人激烈地争执着, “我早把通知单给你了, 都怪你没及时出报告单” “我没看到你的单子。”……由于相互沟通不及时, 养护项目部的外业裴丽军和内业贾合助之间产生了矛盾。 次日, 刘辉了解到情况, 把裴丽军和贾合助叫到一起, 对他们说: “项目部的内业和外业是一个整体, 哪一个部分都非常重要, 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项目的进展。” 通过刘辉调解, 化解了两个人的矛盾。但此事对刘辉触动很大, 他心想: “养护项目部内部员工的沟通是多么重要。” 从那儿以后, 每隔一段时间刘辉就会把同事们叫到一起聊一聊工作,听听大家的心声。

心中满满是愧疚
  “看! 这是我闺女的照片, 漂亮吧!” 刘辉的手机里存了女儿刘子寒很多照片,“工作间隙, 我就拿出来看看,这几年我亏欠孩子太多。”
2017年, 我市大力创建文明城市, 对城市快速路的卫生、 安全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 那段时间里, 刘辉经常早出晚归, 整天忙碌在快速路上。
一天中午, 正在忙碌的刘辉手机突然响起, 手机里传来了女儿稚嫩的声音:“爸爸, 明天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去宣化假日绿岛玩, 你能和我一起去吗?” 刘辉停顿了片刻答道:“爸爸工作走不开, 你让妈妈带你去, 回来你给爸爸讲讲。” “好吧! 爸爸, 其实我想我们一家人都去。” 女儿失望着说……
“放下电话, 我的眼睛湿润了, 女儿是多么的失望啊!”刘辉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心里非常愧疚。
一周后, 刘辉见到了女儿, 女儿对他说: “别的小朋友爸爸妈妈都去了, 就是咱家少了你, 下次爸爸你一定要去哦。” 听到女儿的话, 刘辉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 连声说: “下次爸爸一定陪你去。”
“这些年, 我欠了孩子太多太多!” 刘辉说。 但是为了自己钟爱的公路养护事业, 他只能把这种愧疚深埋在心底。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