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园升: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航灯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

  从教9年以来,市职教中心教师刘园升坚持用无私的爱心温暖着每一颗成长的心灵,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每一株求知的幼苗,广受学生和家长赞誉。一位学生家长说:“教学上,您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生活中,您关爱学生,无微不至。对孩子而言,您亦师亦友。在您的潜移默化教育中,孩子由原来的厌学到现在的爱学,由原来的懵懂到现在的懂事,有您这样的好老师,我们做家长的特别安心,谢谢您!”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培育者,对班集体良好风气的形成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工作中,刘园升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思想融入到班级管理中,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以自身的道德力量和知识力量影响感染学生,使所带过的每一个班集体,都放射出璀璨的光芒。为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积极性、主动性,她带领着学生开展“小组比拼跑”活动,将全体学生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由学习能力强、思想觉悟高的同学带领,“一帮一、一对红”,两个月为期限,德育、常规、学习优胜的团体则获得“明星团体奖”,并及时、高效地将班级的任务贯彻落实。通过这一激励先进、鼓励后进活动的开展,促使班中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比起来、拼起来、跑起来。

  结合活动让学生塑造品格、提升修养,为他们一生发展奠基,是刘园升的教育“法宝”。她组织学生成立了文明志愿者团队,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经常积极开展清扫校园周边街道、宣传文明礼仪知识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把“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根植心中;紧抓教师节、国庆节、母亲节等节点,以演讲比赛、孝心少年评选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培育学生感恩意识,锻造拼搏进取精神;充分利用学校创造的高层次实践机会,带领班级学生以工匠标准完成了2017年“一带一路”峰会等大型活动和盛会的安检志愿服务任务,让学生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成长、收获自信。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满园桃李敬。“您的严于律己、爱岗敬业,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在您的影响和培养下,我拥有了好习惯、好品质,这让我一生受益。”“在我们遇到困惑时,您总是认真地倾听我们的心声,给予我们更多尊重、更多信任、更多鼓励、更多赏识,让我们重拾了信心,不断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您不仅重视我们的学习成绩,更注重我们能力的提升,积极鼓励和带领我们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技能比赛等等,助我们提高技能、磨炼意志、树立理想,这为我们现在取得的良好工作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就是学生们心目中敬爱的班主任刘园升,如引航灯般耀眼,指引他们驶向成功的彼岸。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