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丨奋斗的青春最美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

  日前,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的一位学生在网上晒起了奖学金和各种证书。很多网友为其正能量的青春点赞,纷纷感慨: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学生晒的是奖学金和证书,也展示了青春奋斗的姿态。不禁令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确,奋斗的青春最美。只有植入奋斗的基因,青春之树才会枝繁叶茂,只要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青年的激情奋斗、青春奉献。通过学生晒奖金证书这一事件,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当代青年珍惜韶华,拼搏奋斗,乐观向上,一定能担起重任,不负伟大梦想和时代。

  但是,平心而论,并不是所有青年都能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现实生活中,仍有些青年早已成人,却依然离不开父母的照顾,穿衣吃饭靠父母,理直气壮地当“啃老族”,在人生最美的时刻虚度年华,在生命最灿烂的季节碌碌无为。

  青春,只有经过汗水的洗刷才会洗尽污浊、日益光彩;青春,只有经过奋斗才会成熟,挖掘出人生的无限潜力。作为青年人,应志存高远,把生命和经历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应站在开创社会文明新风的前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道德实践。应摆脱享福的心态,克服享乐的思想,牢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古训,珍惜寸金光阴,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拼搏奋斗,创造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