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垣风采丨蔚县民俗精品———民间社火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

  蔚县民间社火,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它是劳动人民庆丰收、欢度节日和寄托美好愿望的社会性民间娱乐活动形式,俗称 “耍红火”。常见的民间社火形式现存20多种。

  灯会:是蔚县传统的自发性民间赛灯活动,一般有挂灯、提灯两种。挂灯是指内燃蜡烛的花灯悬挂于大街小巷、庙门、户首,从而形成一种自然的赛灯形式。提灯是在春节和元宵节晚会上,大人小孩手提花灯集体游街串巷。花灯有花鸟灯类、瓜菜灯类、农作物灯类、建工灯类,还有宫灯、福字灯、河灯、对联灯等。暖泉镇因花灯制作工艺精细、品种繁多被誉为蔚县 “花灯乡”。

  摆灯展:兴起于距今约200余年的清代,主要流行于暖泉、桃花、吉家庄、宋家庄和柏树等乡镇,活动于元宵节前后举行。 灯盏的制作是用瓷盘或小瓷碗,内放棉捻食油,放置在圆形小薄木版上,外糊筒状彩条即成。 灯盏摆置在墙头、 井台、 窗台为摆灯盏。 此外, 还有摆灯山、 布灯阵, 并有平年摆360盏,闰年摆390盏的规定。灯山一般陈设于庙宇、戏楼前,在竖起的两根木杆,分层横搭数条木板,四周加灯框,形成4米宽6米高的主体,各层横板陈设灯盏,摆出 “天下太平”、 “人寿年丰”、 “天官赐福”等吉祥词语,前面再罩上黄纱布。布灯阵又称 “九曲黄河图”之等距设木柱,驾起横杆,形成弯曲行道,各柱安放灯盏,图案间插一根36尺高的木杆,上挂红灯,游者从入口弯曲转入大杆前,表达传统的 “抱抱杆,活一千”的美好愿望。

  焰火:分简易焰火和架子焰火,在蔚县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主要流行于河川地区。简易焰火是指零星点燃的焰火。架子焰火又称“点杆”、 “响杆”,艺人将多种花炮组合成一个系列装置,通过四方斗、紫金树等支系,利用花炮的不同表现形式,交错有序的燃放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环环紧扣,首尾呼应,场面极为壮观。

  龙灯:俗称 “斗活龙”,在蔚县兴起于元朝,距今约800余年, 流行于平川地区。 龙灯长约12-13米,用铁丝、竹条、麻纸、纱布、木柄等扎制而成,表演分双人舞和单人舞,套路有 “二龙戏珠”、 “二龙出水”、 “单龙吐火”、 “口吐灯联”、 “双龙叠盘”等,热情奔放,为节日不可缺少的民间娱乐活动。

  牛斗虎:民国34年 (1945年)蔚县第一次解放后,一名区干部传授于暖泉西古堡村,后又流传于城关、南留庄镇一带。牛斗虎由5人表演,其中2人扮牛,2人扮虎,1人扮牧童。表演套路有牛吃草、喝水、跪卧、舔毛;虎吃飞食、伸腰、挠腮、掏耳、跳跃翻、滚等,而后牛、虎大战,以虎败结束,寄托了劳动人民对于真善美战胜假恶丑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