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身教胜于言传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

  

    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一步一步塑造着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日后,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中,孩子身上无不显现着家风的烙印。

  母亲和我们讲过,爷爷和奶奶在世的时候,吃苦耐劳,勤俭持家,抚养父亲和几个伯伯长大,日子过得虽然并不富裕,但是奶奶生性乐观豁达,尤其喜欢帮助别人,邻里亲朋的关系非常融洽。她经常教导子女们要乐于助人,奶奶略懂一些民间疗法,谁家有个头疼脑热,感冒伤寒,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煤矿的父亲, 一直默默无闻在艰苦的生产一线。只要身边的工人有事, 他都乐意帮忙。 母亲说过,与父亲一块干活的工友妻子来矿上没有被子,父亲就回家把家里的被子送过去。母亲喜欢做衣服做鞋子,周围邻居们谁家孩子的衣服需要改大小甚至是做新衣服,只要拿到我家,母亲都要抽出时间做好给他们送去。那个时候矿区没有理发店,男人们的头发长了便要到处找人剃头,女人们只好胡乱的扎起来,没有像样的发型。后来母亲叫父亲在县里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她自学成才,不仅帮家里人理发,还给邻居们义务理发,经过母亲的手,大家个个旧貌换新颜,都对母亲交口称赞。

  身教胜于言传。长辈们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晚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代传一代,一代影响着一代。轮到我们,我们自觉地把这一“传家宝”作为我们工作生活的准则。 只要能做到的, 就尽量帮助他人,从不以任何原因推辞。在街上只要遇见因残疾乞讨的老人或小孩,总是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去帮助他们。单位每年举办的党员便民活动,我和妻子都积极参加,每看到受助的人们高兴满意的离开,我和妻子如何地辛劳,心中都是满足的。

  把好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把助人为乐的种子深深根植在孩子的心里。儿子、女儿的助人为乐都是从在校园里当志愿者开始的,每周捡垃圾,帮助班级收集废纸废书,学校举办各类义务活动的时候,他们都是第一个举手报名,从不叫苦叫累,每次回来疲惫的脸上,有的只是幸福和骄傲。如今,孩子们都成家了,和邻里和谐相处,处处帮助别人。他们双双还加入公益组织,为贫困人员捐款捐物,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两个孩子干的特别起劲,说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