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市城乡规划局:力抓规划编制 谋划城市新未来

2018-01-31 来源:

  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工作目标,转变理念,创新方法,强化统筹,以加快总体规划修编为重点抓规划编制,加强城市发展战略引领,谋划城市新未来。

  围绕规划引领,全力推进总体规划修编。《张家口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5年)》自2016年启动修编以来,进展顺利,修编后的规划成果由市政府上报省政府。总规修编方案先后向部及省厅、市领导、市人大汇报并召开审查论证会议逾20次,充分征求了市级各部门和6个区政府等58家单位的意见,收到社会团体、个人的书面反馈意见800余件。目前,总规修编正在与住建部沟通进行修改完善。

  围绕“两区”建设,加快绿色城镇体系规划编制。为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市政府确定建设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城镇体系、绿色生态体系、绿色交通体系5大体系。该局及时开展了绿色城镇体系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技术体系包括绿色空间、绿色公共服务、绿色社区建筑、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交通和绿色环保6大建设领域;内容涵盖城区、县城、乡镇、村庄4个层次。目前,编制单位已完成规划编制成果。

  围绕特色塑造,提升城市品质。自我市入列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以来,该局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城市双修”有关内容融入其中,编制了老旧城区更新改造、生态保护和建设专章,确定了总体空间格局和生态保护建设要求。同时,按计划推进各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张家口市主城区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已完成规划编制成果。

  围绕民生优先,加快推进各类专项规划编制。针对城市建设现状,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及时启动了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张家口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张家口市管廊规划》《张家口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研究规划》已编制完成规划成果。为配合举办2022年冬残奥会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的编制,目前已完成规划大纲的编制;开展了《张家口南站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及南北广场设计》,规划设计正在编制;《张家口市综合交通规划》已启动前期规划编制工作。针对市民入厕难、停车难的现状,及时启动《张家口市主城区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布局研究》《张家口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及《主城区医院、学校附近停车规划研究》,对医院、学校附近规划2000个以上停车位已完成选址落位工作。

  围绕城镇化建设,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和我市“两区”建设要求,全市各县重新审视现行城乡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完善和优化提升。各县规划期限到2030年的城乡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并经市政府批复实施。目前,各县根据实际情况均已开展县城乡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工作。怀来县作为“多规合一”试点县,正在积极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环保生态红线划定、发改“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各类规划的统筹整合工作。同时,5个特色小镇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张家口高铁新城产业规划及城市设计,“高铁新城概念规划”已进入成果阶段。《洋河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已完成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