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庆:让“工匠精神”渗透到工作每个环节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

  “张国庆, 张国庆……” 走进张家口机场保障部特种车车库,工作人员四处喊着。

  “在这儿呢!” 从热吹式除雪车下传出了一个声音。接着,一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年轻人娴熟地钻了出来。他就是张国庆, 一名机场特种车辆操作工,于2017年底河北机场公司五小创新决赛上拿了二等奖。

  回想起搞这个小创新的经历,稍显腼腆的张国庆说: “2017年10月,张家口机场购置热吹式除雪车,但除雪车每隔4天就得开出车库充电,既浪费人力,也不科学合理,于是动了改造除雪车线路的念头。”找车辆耗电原因、加装开关断电器、 试验小创新的效果, 1天、 2天、3天……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张国庆一有时间就往车库跑,有时为了试验效果废寝忘食,最终 “热吹式除雪车电源直供线路加装开关断电器” 试验成功,解决了机场除雪车频繁充电的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张国庆也是事事冲在前面。

  2017年12月9日, 一批重2.3吨的皮毛货物要装机运往外地,张国庆所在的机坪工作组需要在半小时内完成装机任务。

  工作急,任务重。他不假思索蹲下身,钻进了半人多高的货舱,把沉重的皮毛大包一个个码好……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一个没留神,胳膊被扭了一下,剧烈的疼痛让张国庆直龇牙。

  “找个人替一下吧。” 旁边的同事说。

  “没事!再坚持一下,换人会耽误时间的。” 缓了缓神, 张国庆咬紧牙关继续坚持干着活,直到把所有货物装上飞机。

  面对记者的赞叹, 张国庆则说:“其实不光是我, 机场所有干部职工都是这样做的。”

  正像张国庆说的,在所有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张家口机场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新增航线5条,航线网络结构日趋完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同比增长70.67%。同时,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机场改扩建后,将达到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民航飞机起降10700架次的标准。

  “我们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张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一丝不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为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起良好的航空运输平台。”张家口机场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