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军:脱贫路上领路人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

  “我们村去年试种的青椒喜获丰收,基地里40万斤青椒通过网上推销,被山西、北京等地收购商抢购一空,获利达到20万多元,亩均增收2500多元。” 说起好收成带来的好收入,阳原县浮图讲乡沙河夭村村支部书记石军一脸兴奋。

  多年以来,沙河夭村一直以种植玉米、谷、黍为主要作物,年景好时,勉强可以维持生活。随着近几年市场收购行情下跌,村民收入逐年下降,这可愁坏了村支部书记石军,如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为他时刻琢磨的问题。

  “如果没有稳定增收的好产业, 摘掉贫困帽最终是一句空话。”经过反复思考, 石军和村里的党员们一起找穷根、探路子,立足本村优势,决心通过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引导村民依靠科学种植和规模种植走上致富路。

  在当地政府和县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去年在沙河夭村创立了首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乡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们又争取到县扶贫整合资金47万元, 完成了田间砂石路、 防洪堤坝、蓄水池和配套输水管道,以及地下节水管道等修建项目。同时利用当地水资源相对丰富的自然优势, 瞄准市场行情,在全村流转土地114亩,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青椒、 马铃薯和谷子等蔬菜种植,引导村民依靠科学种植和规模种植走上脱贫致富路。

  合作社成立后, 首批就有15户60位农民加入, 其中建档立卡户4户16人,入股资金1万到5万元不等。尤其是在青椒试种期,入股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最终青椒试种大获成功,还卖出了好价钱!看到了脱贫致富新希望的村民们,在石军的带动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贫困户刘春文通过县信用联社 “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全部投入到合作社中,自己在合作社还兼职打了一份工,自家的小型机械也发挥作用挣到了补助,年终,他拿到了18600元的分红。 “政府提供贴息贷款,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还能通过合作社分红,这种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刘春文高兴地说。

  “我入股合作社后, 年底也拿到了12500元的分红。”贫困户刘常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我俩都在合作社打零工,每月能收入2000元。”贫困户薛云山和宗会山争相告诉记者。

  “为了让大伙儿掌握更先进更科学的种植技术,石书记还多次组织我们参加县里和乡里举办的种植技术培训会,这不,我靠着在合作社入股、打零工和学到的种植技术管理,年底就拿到了11400元的分红。”贫困户石银山兴奋的说。

  如今,在沙河夭村,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让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大家脱贫致富的干劲儿更足了。石军信心十足地说: “在114亩流转土地的基础上, 村里又新建起25个蔬菜大棚,这将给村民带来更大的效益。”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