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柱国:为了下一代

发表时间:2018-02-02 来源:

  

1517541494(1).png

  寒风凛冽,80多岁的赵柱国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收拾妥当,习惯性拿起一本《下一代》杂志一页页翻阅,看着和孩子们有关的信息,他的嘴角不经意间含着笑意,眼中也满是欣慰。

  赵柱国是一位退休干部,也是一个入党60多年的老党员。提起他的名字,熟悉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两大“标签”,一个是坚持义务清扫鱼儿山山路20多年的“扫路人”,一个是致力于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达30年之久的“赵爷爷”。

  1954年,赵柱国师范毕业当过老师,后来虽然从事了其他工作,但从未忘记过当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想。他的妻子也曾是建国路小学的一名教师。1987年,妻子退休后,夫妻二人常年坚持为学生们做校外辅导工作。妻子离世,赵柱国伤心之余,继续着这份工作。他不仅担任建国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还奔走于多所学校,为学生们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他先后被我市2所中学、18所小学的30多个英雄团队聘为校外辅导员。

  在30年的时间里,赵柱国参与了30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讲给学生们。在教育活动比较密集的时候,他常常是连夜查阅资料、整理讲稿,第二天便早早来到学校,为学生们讲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为了让孩子们对英雄事迹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赵柱国不仅自费制作了活动道具、图板,还掏钱为孩子们订阅了《下一代》、《祖国》等优秀德育期刊,购买了《毛泽东历史瞬间》、《毛泽东名言故事》、《可爱的中国》等革命传统教育读物,供孩子们阅读。每个月,赵柱国都要亲自将这些杂志送到学校,他说:“直接送到学校,多和孩子聊聊,能够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向,这更有利于和孩子们进行沟通。”

  多年来,他捐助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大病患者的善款、物品和为下一代教育活动的支出多达10万余元。如今,80多岁的赵柱国依旧奔走在各个学校,为了下一代他说要把夕阳当朝阳。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