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复活”活阳山

发表时间:2018-02-02 来源:

  蔚县城西北二十多公里处有一个小镇———阳眷,活阳山便在这里。传说,这里是道家圣地,香火旺盛。每年的正月十六,远近村庄的人们都要到这里“游百病”。

  活阳山下,有一个大弯村。南北方向一条大路,是主要交通干道,平行相依的是一条大沙河, 遇到雨天,会发大水,一湾子的村民静静生活在这里,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村西有一个 “明煤矿”大院, “明煤”不是普通的燃煤, 而是经过特殊加工后送到兵工厂, 成为枪炮弹药、炸药的重要原料。

  对土生土长在这里的张清而言, 活阳山、 大弯村、“明煤矿”大院都是最温暖的回忆。

  时移世易,人们渐渐开始走出村庄,后来,不仅大弯村,就连附近的小弯、小林岩等村也陆续搬迁。而活阳山也越来越沉静,黑土黄沙,残垣断壁。

  看到这样的村庄, 这样的活阳山, 张清心疼了:“这里有游击队抗战遗址,有民兵地道战遗址, 就这样被遗忘实在可惜。”

  2012年7月, 张清不惜代价组织人力、 物力、 财力,开始开发和建设活阳山,他想让荒山复活、遗址再现。

  盖房、修路,建纪念馆……每一项工程都要经过复杂的程序, 他根本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路、 盖过多少章,跑过多少部门、查过多少资料、熬过多少夜。但他记得当从废弃的溶洞里发现古残碑,看到了乾隆年间有重修记载时的惊喜;他记得当发现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民兵花名册时的激动;他还记得,当找记录马辉为代表的八路军曾在这里活动过的文字资料时的自豪。

  “活阳山有着抗日烈士和游击队的革命事迹,红色教育资源十分丰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将这片红色热土打造成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一块主阵地。” 张清心里这样想, 也真的这样去做。

  2013年, 在他的带动下,筹资360多万元修复游击队抗战遗址、 民兵地道战遗址等, 并将发现的3000多件民兵资料和训练装备完好保存。此外,还建成了民兵抗日纪念馆、煤矿地质博物馆、国防教育纪念馆等。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 国防教育不仅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更是培育公民担当国家钢铁长城捍卫者的主要渠道,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认识越深刻,张清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越重。为了更好地进行国防教育,他抓住每一个有纪念意义的节日策划活动。 “五一”劳动节为民兵免费开放; “六一”儿童节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用英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为了让学生接触到更专业的知识,还设置了防核武器、防化学武器、防生化武器的 “三防”课程。

  为了让人们切实体会革命战争年代的壮怀激烈,还策划了 “唱红色歌曲,看特色展览,继优良传统”系列主题活动。在民兵地道战遗址,在声光电现代手段渲染中,交错如网,户户相通的地道及各种作战工事,真实还原影片中的地道战场景。平型关战役模拟沙盘前,咽喉要道,峰峦迭起,有战略制高点,有伏击理想地,听着讲解,仿佛又见战争的胶着紧张,又见一位位英雄慷慨赴国难。

  2015年活阳山红色旅游景区被蔚县武装部评为 “国防教育基地”和 “民兵训练基地”。2017年被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 “市级国防教育基地”。短短几年中, 这里接待中小学学生5万多人次。 社会青年民兵10万多人次。

  沉寂已久的活阳山如今真正 “复活”了……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