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飞:以工匠精神践行检察誓言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

  

  闫飞,一名从事检察工作20年的老检察官。 法庭上,他理性严谨,坚守在公诉席上13年;审讯室内,他明察秋毫,7年战斗在反贪侦查一线。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面对复杂的案件,他始终保持“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作风,像一名工匠一样,专注于案件、专注于细节。

 

  这些年, 他从一封不到200字的举报信上发现尘封11年的杀人抛尸案线索,从一笔80万银行流水查出隐藏其背后的受贿案,从一单500万现金流中追踪到一起滥用职权案。凭着对法治的坚定信仰,他努力践行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的铮铮誓言。

  举报信牵出尘封杀人案  

        2016年7月,闫飞从市检察院反贪局大要案指挥中心副主任调任驻涿鹿监狱检察室主任。 一天监区巡视中,他收到了一封不到200字的举报信,举报人赵某某信中反映:其同案犯张某某曾经和他说过,张某某曾伙同于某某、 钱某某将于某某的丈夫张某珍杀死,并合伙将尸体抛到村外的枯井内。

  接到举报信后,闫飞对信的真实性进行了评判,并先后三次前往监区与赵某某深入交谈,赵某某透露,张某某还与另外一名服刑人员叶某某说过杀人这件事。

  “为了证明他说的都是真的,我又前往了张家口监狱,与正在服刑的叶某某了解情况,证实了他的说法。 ”接着,闫飞到公安机关了解,自2005年到至今, 张某珍一直处于失踪状态, 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启动司法程序。他感到事有蹊跷,又与同事赶往抛尸现场实地查看,并到案发村内进行秘密走访,了解到于某某与张某珍二人2004年结婚,婚后两人感情不太好,而2005年5月以后,村里人就没有再见到过她的丈夫。

  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闫飞初步判断赵某某所说情况基本属实。 他第一时间将调查情况向院领导进行汇报, 院领导责成闫飞带领检察室与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具体负责查清此案。

  紧接着,打捞尸体、采集死者亲属血液、对嫌疑人于某某、钱某某进行布控……

  2016年11月10日,经公安部鉴定, 打捞出的170块骨头确属张某珍。于某某、钱某某相继落网, 一封举报信成功启动刑事立案程序, 使悬案得以落地,群众冤屈得以昭雪。

  炒股金摸出挪用公款案  

        反贪污贿赂和反渎职侵权作为检察机关工作的重点,一直以来就以工作压力大、 风险高而著称。 审查账目要明察秋毫, 讯问犯罪嫌疑人要斗智斗勇,加班熬夜、奔波劳顿成为职务犯罪侦查部门检察官的一种工作常态。 而在这一战线摸爬滚打多年的闫飞, 对此早已习以为常:“这项工作承担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是没有点‘豁出去’的劲,是干不好的。 ”

  2011年,他办理了一起国有企业负责人挪用公款、 滥用职权案件, 查出500多万元公款流入股市, 最终亏损400余万元,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那么, 这500多万元公款是如何流入股市的呢?

  要在成堆的银行票据中寻找与案件有关的蛛丝马迹,谈何容易。一连五天,他都泡在银行里, 终于在一张原始凭证中发现问题———一笔流入股市的500万元资金以现金的形式存入银行,竟然用了不到3分钟!

  “按照常理推断,一般不会有人拿着500万元现金存入银行, 如果真拿这么多现金存入银行, 也不可能在3分钟内办完。”闫飞经过冷静的思考得出结论, 这笔钱应该是从一个账户取出,直接存入另一个账户,交易时根本没有离开柜台,所以办理时间才如此之短。

  有了清晰思路的他立刻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查找这笔现金业务办理5分钟前后所有的原始凭证, 发现500万元是这家国有企业的卖地款, 当时是从买地的房地产公司的会计人员账户当中取出。 为了隐藏这笔款项的来源, 便通过现金方式存入这家国有企业会计的私人账户上, 两笔业务办理间隔也就2分钟时间。 闫飞顺藤摸瓜, 又发现500万元从会计私人账户转至其个人股市的账户, 成功锁定该负责人涉嫌职务犯罪的关键证据。

  银行转账查出受贿案  

         在反贪侦查一线上, 闫飞所遇到的当事人多为国家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圆滑老练、有的关系网复杂,面对这些“难啃的骨头”, 他认为只要沉着应对,取证够仔细、证据够充分、审讯够缜密,再难的案子也能突破。

  有一年, 在办理一起某县卫生局局长受贿案件时, 检方已经查出该局长名下大量不明资产, 但由于他拒不承认自己违法犯罪,“不信邪” 的闫飞一头钻进案卷里, 从中摸索着查找证据。调查中,闫飞发现与该局长有关的银行流水打印件就有800多页,上面仅有姓名、账号、金额,转款去向,他只能一页一页翻看找证据。

  水过留痕、雁过留声,尽管当事人相当谨慎, 但闫飞坚信受贿案必定会在哪里留下一点痕迹。 果然, 一笔转到西安的80万元款项引起了他的注意,经查这笔钱转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凭借多年办案经验,他决定以此为突破口, 打开该局长的心理防线。

  在面对面的交锋中, 闫飞围绕80万元的问题,讯问款项用途及资金的来源。 按照该局长及其家庭成员的收入, 该局长无法自圆其说, 几场你来我往的交锋,最终该局长败下阵来,承认受贿事实: 在某乡镇卫生院筹建时受贿7万元, 县医院筹建时受贿100多万元, 此后案件侦查顺利进行, 最终将卫生局局长受贿案办成了铁案。

  闫飞常说:“天下难事,不在于一日之功, 而在于能否持之以恒。 ”二十余年,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前沿, 在一次次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 他昂然以对, 用自己的勇毅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责任编辑:g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