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确保到2020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发表时间:2018-02-28 来源:张家口市文明办

  张家口市动员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222.jpg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讲话

  市委书记回建讲话。省委第三督查组组长张胜利、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市政协主席王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等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刘宝岐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向阳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111.jpg

  张家口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现场

  回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狠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创建、实事求是抓创建、常态管理抓创建、提升标准抓创建、共建共享抓创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统筹起来、协调联动、一并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全面提升执行力,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汲取营养,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责任,以一步不让的狠劲跟踪问效,以鲜明的导向从严奖惩,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深入分析总结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教训,指出通过全市干部群众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艰辛努力,大部分县区测评成绩都有了进步,创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指出当前张家口创建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在思想认识、基础设施、常态管理、窗口服务、群众参与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面临的形势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全市要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全面达标、三年决胜攻坚”的思路和目标,坚持科学创建、为民创建、务实创建、常态创建、提标创建,统筹做好创建工作,确保到2020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333.jpg

  张家口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现场

  2018年是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揭幕战,要聚焦重点任务,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今年首战告捷。

  一是抓基础,着力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要对照测评标准,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垃圾分类处置等工作。

  二是抓整治,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确保街道路面全天候保持清洁;大力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完善市场秩序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早市夜市治理,对店外经营、露天烧烤进行重点整治,做到重拳出击,坚决避免整治后反弹。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确保环境质量各项指标达到创城要求。

  三是抓关键,着力加强社区建设。要完善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网络,妥善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

  四是抓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完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平台,提升未成年人工作的社会化水平。

  五是抓根本,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开展文明系列评比活动,通过典型示范,激励全体市民。开展基层文明创建晾晒活动,让市民比着创、争着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对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等重点人群开展帮扶。开展诚信“红黑榜”发榜活动,推动建立激励诚信、惩戒失信长效机制。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宣战活动,形成舆论压力。

  六是抓导向,着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媒体大力度造势,全面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开展全方位社会宣传,努力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举办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城的热情,全面掀起创建活动热潮。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凝聚共识,高点定位、自我加压,以时不我待、背水一战的精神,矢志不渝抓创建,攻坚克难求突破,全力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