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十佳巾帼致富带头人获表彰!

发表时间:2018-03-08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3月7日下午,市妇联举办的主题为“巾帼建新功扬帆奔小康”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十佳巾帼致富带头人颁奖典礼在张家口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在我市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0位女性代表被授予“十佳巾帼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来自各行各业共400余名群众参加本次颁奖典礼。

jinguo.jpg

  这十位获奖人分别是:沽源县土达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梅、张北县绿健食用菌公司董事长程爱萍、尚义县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创建者杨培云、怀安县富民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爱情、国家级非遗传承者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周淑英、阳原县祥荣凯皮革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娜、康保县恒太包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张家口市永昌源果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素琴、张北县吉祥三宝农家院董事长李的芳、张垣大嫂服务集团董事长范为华。她们的事迹鼓舞和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了70个全国、省、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60个巧手脱贫示范基地,181个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点,10个家政脱贫示范点。在广大城乡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巾帼致富能手,她们不仅用顽强不屈的可贵品质实现了自身的创业和致富,更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智慧带领着父老乡亲和贫困姐妹实现了共同脱贫致富。

  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带头人

1.jpg

  刘梅沽源县土达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马铃薯”成金

  高中毕业后考进沽源县农业局的刘梅,专研马铃薯的种植技术,多次到呼市进行脱毒马铃薯技术培训。下岗后承包原单位实验室,进行脱毒马铃薯的研究推广。目前公司繁殖品种有10多个,实验室所繁种苗,均经过农业部定点的哈尔滨生物技术工程中心检测。所产种子质量有保证,耐储运,产品远销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广东、新疆等地。

  2013年,刘梅注册了自己的马铃薯品牌“土达”,2015年,投入680万元,建成坝上生态农业示范园,生态园区2980亩。2016年,公司年产值1125万元。多年来企业吸纳100多名贫困姐妹就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致富6000多户,户均增收1400元,真正起到脱贫致富示范作用,带动沽源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土达马铃薯种植有限公司相继被评为张家口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北京高校餐饮联采中心直供基地、环首都扶贫攻坚脱毒马铃薯生产经营示范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

2.jpg

   程爱萍张北县绿健食用菌公司董事长

  “小蘑菇”牵动大产业

  张北县绿健食用菌公司董事长程爱萍来自农村,经过在城市的多年打拼,事业有成,但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她毅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开辟新的致富之路。

  程爱萍借助科技力量,构建产业扶贫平台,带领乡亲们因地制宜地打造千亩食用菌产业园区,兴建蘑菇大棚400座,建立起集科研、繁育、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2015年园区总产值达到2700万元,带动贫困户均增收2万元,短短两年帮助4个贫困村、36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占全乡两年脱贫出列总户数的38.8%。

  程爱萍是一个柔弱女子,在脱贫路上摸爬滚打,练就玉石般坚韧品质,建造了如此庞大的企业规模,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家乡的脱贫大旗。她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写在自己园区内醒目的地方,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jpg

  杨培云尚义县甲天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靠“绿色蔬菜”脱贫致富

  她是菜农和客商最信任的经纪人,也是尚义绿色蔬菜产业的带头人。在带领乡亲父老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她以诚信和品质作为钥匙,打开了蔬菜规模销售,菜农精准脱贫的成功之门,她就是以菜为媒,致富为民的巾帼致富能手杨培云。杨培云创建的甲天蔬菜专业合作社凭借优良的品质和信誉,2009年起成功向物美、超市发等各大超市销

  售蔬菜230多万斤,销售额达230多万元,为农民创收180万元,直接增收7万多元。至2010年社员已发展到2000余人,蔬菜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亩均产值达到5000元,年蔬菜总产值实现超亿元的发展目标。

  商海之外,杨培云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关心着农户和客商,听闻员工生病时,她及时赶到员工家去探望。她以这样的点滴小爱汇聚成大爱,用情温暖员工,用心去融合更多的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4.jpg

  张爱情怀安县富民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掌舵多种经营“合作社”

  张爱情曾经是怀安县农村的一个平凡的个体户,但她靠知识强身、凭诚信立身,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创建了富民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妇女创业的佼佼者。

  2011年,积极求知好学的张爱情看准时机,打造立体生态种养基地,带动了家乡170户贫困户稳步脱贫。同时,张爱情不断寻求多渠道发展,经过几年打拼,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现有生猪存栏1500头,年可出栏3000头;散养柴鸡5000只,年产柴鸡蛋达8万斤;合作社还承包了2000亩生态林地,种植多种果树。富民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次荣获省级示范合作社、县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张爱情创业成功后,投资10多万元,组建起能够表演广场舞、旗袍表演、二人台、秧歌戏等多种文艺形式的宣传队,常年活跃在乡村的每个角落。她还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服务活动,用爱心温暖身边的父老乡亲。

5.jpg

  周淑英剪纸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者

  传承国家非遗“蔚县剪纸”

  她是国家级非遗传承者,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她的作品先后被中央美院,中国美术馆以及法国,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的首相、博物馆收藏,她就是从蔚县走出的剪纸大师周淑英。

  作为蔚县剪纸的代表人物,2003年起她先后受邀前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辅导国内外学生600多人。她在石家庄、张家口等地建立了5个免费开放的蔚县剪纸文化陈列室,培训一大批剪纸从业人员,帮助5000多名妇女实现再就业,走上致富路。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周淑英携巨幅牡丹剪纸“国色天香”亮相世博会现场,成为焦点;2015年3月她被全国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同年7月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接见并选定周淑英的剪纸作品作为冬奥礼品。

6.jpg

  李晓娜阳原县祥荣凯皮草有限公司总经理

  90后“毛毛匠”

  90后“毛毛匠”李晓娜,由于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五口人全靠母亲种地维持生计,十五岁那年,身为长女的李晓娜被迫辍学,在亲戚家的皮毛作坊开始了辛苦的工作。虽然尝遍生活艰辛,但是她胸怀大志,在千年传承的皮草工艺中,学到了对家庭家乡的责任,学到了诚信为商的本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产值数千万,成为异军突起的女企业家。

  出身贫困家庭的李晓娜凭借着高超的技艺和诚信的经营,2016年成立了祥荣凯皮草有限公司。2017年营业额超过3500万元,并带动80余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多年来她先后培养了近120名毛皮技术骨干,使他们成为阳原皮毛加工产业的中坚力量。

  李晓娜还无私的资助了本村三名贫困儿童上学。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当家庭的生计不再成为负担,年轻的李晓娜开始肩负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7.jpg

  张静康保县恒太包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手起家”登上国际舞台

  张静为了追寻成功的梦想,1999年她和丈夫带着仅有的1000元到保定市白沟镇,开启创业之路。她先后在箱包厂当过销售员,送货员,后来在同行和朋友的影响下,她做起了积压箱包销售工作。无论严寒酷暑,她都起早贪黑,超负荷劳作,吃苦耐劳的她最终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

  2014年,张静成立了以加工制作和进出口贸易为主的恒太包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于2015年底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使产品远销法、俄、美、英等国家。如今,公司月出口箱包达16万个,年营业额达4160万元。她还积极培育和吸纳当地闲散劳动力,已实现160名员工长期就业。

  张静积极响应妇联的号召,在公司专门设立了儿童活动室,聘请专业老师在假期和下课时间辅导孩子学习,解决了员工们的后顾之忧。

8.jpg

  陈素琴张家口市永昌源果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放弃“外企”奉献家乡

  2006年,一篇“张家口扶持毕业大学生在家乡创业”的报道让陈素琴萌生了放弃在外企发展的念头。她经过深思熟虑,毅然选择了回乡创业,因为“学成归来、奉献家乡”一直是她的梦想。

  陈素琴投身家乡艰苦创业成立永昌源果仁食品有限公司以来,一直以高新科技为助力,以打造新型农业综合产业为目标,每年直接培训农民4000多人次,辐射带动本县及周边省市125个贫困村,3万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企业招收、安置200多名剩余劳动力和留守妇女,每人每年增收达1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当地运输、包装行业增收200多万元。

  陈素琴引领着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杏仁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产品畅销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荣获“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

9.jpg

  李的芳张北县吉祥三宝农家院董事长

  情系“乡村旅游”

  李的芳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2001年,她怀揣着梦想先后到北京、张家口创业,经过十年努力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当家乡张家口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消息不断传来,多年离乡背井、思念亲人的她萌发了回村创业的想法。

  2012年,李的芳瞄准了家乡“草原天路”丰富的旅游资源,毅然回乡投身“乡村旅游”产业,她先后投资900多万元,建成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基地。2013年,吉祥三宝农家院正式营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她的农家院发展成为当地有名的旅游度假基地,可同时容纳300多人住宿就餐,增设了篝火晚会、打树花等体现当地特色的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并带动了周边100多名贫困姐妹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她的农家院也被评为全县乡村旅游的示范点,李的芳成为巾帼创业致富的“领头羊”。

10.jpg

  范为华张垣大嫂服务集团董事长

  领军“居家托养”

  张垣大嫂服务集团董事长范为华开拓创新、扶贫帮弱、敬老助残,致力于贫困群体生活水平的改善,将“为民造福,为社会奉献,为党和政府分忧”作为职业发展的宗旨,全力打造服务周到、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家政知名品牌。

  2004年,范为华将月嫂职业引进张家口之后,先后开办了多家养老连锁机构。14年来,公司累计培训失业人员4万余人,为12000人安置就业,每年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为数万家庭带来爱的关怀。她被授予河北省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河北省十佳女性创业导师。

  怀揣关爱老人、扶危济困之心的范为华于2011年开办阳光家园托养中心,开创了张家口社区居家托养新模式。工作中,她亲自为老人们理发、洗头,是近3000名老人的“贴心女儿”。2014年,她又开展养老连锁服务,先后开办万全区阳光家园托养中心一部和二部,《人民日报》以题为“张家口创新居家托养新模式”对其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