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市民可预约登记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张家口晚报

  日前,随着首支宫颈癌疫苗在经开区沈家屯卫生院成功接种,标志着我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展开。目前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下花园区、蔚县均可进行预约登记。有接种意向的女性可在上述县区的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登记接种。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信息,宫颈癌是我国15至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0万新发病例。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就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宫颈癌疫苗的研发,旨在通过预防病毒感染,有效预防宫颈癌发病,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乳头瘤病毒病毒变异。那么,宫颈癌疫苗有哪几种类型?它是否对所有的宫颈癌病毒有效?预防接种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为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4价疫苗增加了低危型病毒抗原成份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批准上市使用的宫颈癌疫苗有两种:一种是2价宫颈癌疫苗,一种是4价宫颈癌疫苗。

  “2价宫颈癌疫苗包含可致癌的高危型16型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抗原成份,主要预防高危型16型和18型引起的宫颈癌。4价疫苗是在可致癌的高危型16型、18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不致癌的低危型6型和11型人乳头瘤病毒抗原成份,这两个低危不致癌的6、11型人乳头瘤病毒病毒主要可引起生殖器疣,其既能预防高危的16、18型人乳头瘤病毒病毒型别引起的宫颈癌,又能预防感染人乳头瘤病毒6、11型别引发的生殖器疣。

  无论2价与4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均可用于预防高危16型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进而预防宫颈的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发生。

  ◆疫苗并非100%有效

  “宫颈癌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少数人接种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头痛、发热或接种部位疼痛、肿胀、瘙痒等。”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些反应一般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不会太严重,不需特殊处理,能够自行缓解,但也会极小概率地出现过敏反应,因此对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辅料成份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接种宫颈癌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宫颈癌疫苗和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能够使多数人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无法确保100%接种者均产生保护作用,所以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按照相关部门建议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必要的。

  ◆四类女性不宜接种

  宫颈癌疫苗并非人人适用,有如下四类情况的女性不宜接种:

  对疫苗的活性成份或任何辅料成份有超敏反应者禁用。接种宫颈癌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

  准备或已经怀孕的妇女,不要接种,等妊娠结束后再接种。

  哺乳期妇女慎用,等不哺乳了再接种。

  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

  特别指出,一般来说,20—45岁的女性需接种4价疫苗,免疫程序分别在第0、2、6个月接种一剂。此外,男性也可以通过接种4价疫苗来预防生殖器尖锐湿疣。 (胡程利 温斌 高亚丽)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