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水质检测能力通过国标106项检测资质认定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张家口晚报

我市水质检测能力通过国标106项检测资质认定
水质检测接轨国标符合冬奥会饮用水水质标准


近日,我市106项水质检测能力通过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复评审和检测项目扩项,这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自来水水质自主检测能力提升新高度,达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规定的国标要求,大大提高了我市供水安全的整体水平,符合了冬奥会饮用水水质标准,居民饮用水安全也将更有保障。
   据了解,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2012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包括微生物指标、消毒剂、毒理学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以及放射性指标,共计106项,与之前的标准相比,加强了对有机污染项目的检测,如敌敌畏、灭草松、乐果、六六六、林丹等毒理性指标。
    近年来,随着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降临,我市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为与之相适应,对饮用水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我市城建重点项目之一,2015年,水质检测106项能力建设工程立项、环评、选址、规划和水质检测用房及设备购置项目招标工作全部完成;2016年11月,水质检测用房工程全面竣工,水质检测实验楼的建设规模、设计理念、设备设施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3月,先后投入1200万元配置了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国际一流大型仪器设备,并相继完成安装、调试及人员培训等工作;2018年2月,水质检测中心通过评审认定,具备了完成新国标项目要求的各项条件,标志着市供水总公司水质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数据具备法律效力,在全省同类型检测机构中检测能力处于领先水平,并可以受托作为供水水质检测的第三方机构。
    此外,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常规项目的快速检测,配合该项目的实施,市供水总公司还购置了水质应急检测车,既可用于水质应急检测,又可作为传统固定实验室进行日常巡检,监测水质指标可达百余项,实现远程数据传输、报告生成诸多功能,为水质检测判断、决策等提供及时有效的科学依据。为提升水质检测能力,在引进高素质人才充实检测队伍的同时,该公司与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据介绍,在历年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及省卫计委的水质督查中,我市城市供水106项指标全部达标。106项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弥补了我市供水行业水质检测能力与国家要求的差距,填补了我市国标检测机构的空白,巿供水总公司朔源水质检测中心还将为全市用户提供水质检测服务,为各县区供水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我市水质检测能力将从整体上得到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为2022年冬奥会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水质保障基础。(赵彩芬 崔雅娟 杨静)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