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讲文明的小学生点个赞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陈嘉

  “公共场合,我不能擤鼻涕,让细菌蔓延!”“妈妈,铅笔头属于可回收垃圾还是不可回收垃圾?”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生活中不少小学生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一些文明规则已逐渐成为这些小学生的行为习惯。小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还需要社会环境的更加持久和系统的影响。

  经常见到遵规守矩的小学生

  桥西区南菜园小学的学生家长刘女士对说,经常看到小学生手持纸团、包装纸等垃圾走到垃圾筒旁将垃圾入筒。“因为经常有人随手扔垃圾,所以很多人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当随时可见小学生自律的举动,对我来说,有欣慰,更有触动。”刘女士说。

  王先生每天早晨开车送女儿念念和邻居的儿子辰辰一起上学。一次,辰辰在车上吃糖,将糖纸放在了车座上,并对念念说,“糖纸我暂时放在车上,下车时我找垃圾筒扔掉。”王先生说,辰辰的举动令他很惊讶。辰辰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能够做到懂规守矩实属不易,“现在小学生的规则意识明显好了很多,很多时候比成人做得都要好。”

  赵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经过五一大街与建国路交叉口时都能看到,小学生整齐有序地过马路。赵先生说,“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始终在每个人的心里,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遵守,现在很多小学生为人们做出了表率,告诉人们:什么该做,如何去做。

  培养规则意识受到广泛重视

  规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让孩子们养成遵守规则意识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学校和家长的共识。

  李女士说,任何人都要遵守自己所处社会文化背景下的相关规则,并发自内心地以这些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如此则形成了相应的规则意识。孩子在降生时是一张白纸,为他们建立规则意识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该逐渐把社会规则作为一门必修课,培养的结果虽受儿童身心特征的影响,但更取决于受家长有目的的培养。

  要想让孩子具有规则意识,教师首先要给孩子制定正确的行为规则,这是形成规则意识的基础。从事小学教育二十年的张老师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先制定规则,告诉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如何做,最终形成一定的规则意识,如果事先不制定规则就会出现孩子在是非面前手足无措。因此,要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首先要制定规则,并要求孩子严格遵守。这样坚持做下去,时间长了孩子自然明白凡事要有规则。

  强化规则意识应从娃娃抓起

  一位专业人士表示,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一方面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又突出了“强化规则意识”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他说,现代法治社会就是一个需要靠良好的规则系统来维系的社会。未来是什么样子,取决于当下的努力。当前,社会管理者和教育者,正在思考如何从娃娃抓起,将规则和秩序意识栽植在他们心中。他建议,规则意识的培养应该结合实际,多开展一些“以小见大”的规则意识培育课程,让未成年人真正将规则意识融入自己的生活学习之中。作为家庭方面,父母更应该以身作则,恪守社会的种种规则,给孩子们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