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市首个“互联网法庭”开庭当事人可通过“视频”打官司

2018-04-20 来源:张家口晚报

  “案件当事人即使不到法庭现场,也能远程参与庭审。” 4月15日下午3点,随着清脆的法槌声落下,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在宣化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这次原告端坐在原告席上,被告却因故不能达到现场,则通过视频远程参与庭审。该案系我市法院系统利用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的首个案件。

  这是一起当事人李某某诉被告某保险公司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庭前,经征求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意见,法官预定了法院新建成的互联网法庭。排期成功后,河北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自动向要使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的一方推送信息,告知“电子法庭”App下载地址及登录方式,这就意味着本案不能到场的被告仅需一台电脑和摄像头或者一台智能手机即可参与庭审。

  开庭审理前,庭审现场视频和被告一方客户端同时上线,系统自动合成集庭审现场、证据展台、互联网端的复合画面,被告在手机上即可能够看到庭审的全部画面。庭审过程中,身在赤城的被告某公司相关人员通过视频陈述诉讼请求、展示证据、在线答辩等参与庭审全程,书记员同步在线记录庭审笔录,原告与被告可通过屏幕互相看到对方现场举动。整个庭审过程程序完备、进展流畅,与原被告双方到场开庭无异。

  据介绍,为方便案件当事人, 宣化区法院已经实现了集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开庭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网上诉讼服务。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中院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 创新审判方式,积极推动互联网法庭在各级法院的应用,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

  (王浩 郭伟芳)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