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撑起新时代道德新高地!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道德,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在去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下花园区不断发掘和宣传最基层、最感人、最认同的先进典型,经过层层评选推荐,涌现出奉献社会、脱贫攻坚、善行义举、爱岗敬业、孝老敬亲、自强不息等十大“花园榜样”。今年2月10日,区委、区政府举行了十大“花园榜样”颁奖仪式进行了隆重表彰。他们中,有热衷公益事业的公司老总田玉林,有助力脱贫攻坚的设计师罗丽,有爱岗敬业的机关干部院玉顺,有自强不息的“最美村医”芮志坚……他们作为一张特殊的城市名片,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用不凡的善举书写着“花园精神”的绚丽风采,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通讯员 姜伟 尹辉 郭沁蕊 摄影 李小永 梁涛

  奉献社会典型———田玉林

  田玉林,张家口中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下花园区人大代表、区工商联副主

  席。2011年成立公司后,开发建设了下花园区“名爵·滨河花园”住宅小区项目。为提高居民舒适度,公司使用了会大量增加成本的设计方案。如:降低小区容积率,增加绿地面积,设计人工水景,低层住宅增设电梯,设置了无障碍坡道,商业楼单独建设等。

  公司成立至今,累计纳税5000多万元,吸收当地近百人就业。公司连续两年荣获张家口民营企业诚信之星,并荣获张家口百佳绿化示范单位、下花园区“花园·爱”志愿服务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自2011年成立公司以来,田玉林在致力于发展公司的同时,十分热衷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区元旦及春节晚会赞助2万元;2013年区元宵节焰火晚会赞助5万元;2014年旅体局环城跑活动赞助5千元;2014年扶贫捐助2万元;2015年由区工商联组织为乡村中心校捐助5万元;2015年鸡鸣山文化庙会活动赞助8千元;2016年为区里组织的北京抱团宣传赞助30万元;2017年由区工商联组织给中心校捐助5万元。每年为区里举办的彩色周末文艺晚会赞助共10万元;2017年为全区创建文明城市赞助110万元。

  2017年,他带领公司所有员工加入下花园区志愿者行列,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18年在公司内部启用专项救助金,用来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响应了国家扶贫政策。

  奉献社会典型———张金刚

  张金刚,现任汇智博创集团董事长。2013年被评为市优秀流动党员;2014年被评为市先进党务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区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下花园区第三批优秀人才;2015年被评为海淀区十佳青年企业家;2016年被市授予突出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区创业致富好青年。

  2008年,他在北京创办了北京汇智博创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开发了“汇鑫鲜”电商平台,将张家口的有机蔬菜零环节对接北京。2014年,在下花园区投资建设了金璞农场,成为集养殖、种植、采摘、观光旅游、汽车越野比赛的综合性农场,吸引了许多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返乡,解决了许多人家门口就业的问题。2016年,投资1000余万元,开发打造6000亩的“金璞越野露营基地”。2017年开发了“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将党建与互联网相结合,特别是党建平台既便民服务系统,助力于精准扶贫事业,为偏远山区百姓信息传达、生活缴费、政策分享等提供了极大帮助。

  他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手拉手共建活动,对段家堡小学、后堡街小学等32名贫困生进行帮扶,先后为上花园中心校等区属小学发展建设投入50多万元。在助力申奥、同心助学、助残助贫、慈善捐助等活动中出资近百万元支持公益事业。

  管理创新典型———齐秩铭

  齐秩铭,现任下花园区医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主治医师,从事外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精通外科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诊治经验丰富。

  他担任院长四年多来,工作踏实敬业,不计个人得失,团结班子成员,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工作,恪尽职守,使医院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的改变,职工的精神面貌、医院的社会影响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医院党总支连续两年获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特别是在新医院建设过程中,为保证工程按时完工,他没白天没黑夜地加班加点工作。2016年底至2017年初医院搬迁和煤矿医院合并工作中,由于措施得当,组织有序,医院没出现一例事故及人员、仪器损伤,得到一致好评。他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带领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探索,通过科室共建、植入医生、收入共享的方式,与北京三甲医院展开合作,2017年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签约成立了口腔医学中心,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爱岗敬业典型———李杰

  李杰,现任下花园公安交警大队队长。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公安交管工作,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对交管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他的带领下,下花园交警大队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大队近年多次获“优秀基层大队”“河北省文明单位”殊荣,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他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和多次嘉奖,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曾荣获下花园区“最美民警”称号。

  身为基层交警大队的排头兵,他在工作中为自己立下了三条规矩,上岗要警容严整,指挥规范;要文明执法,礼貌待人;要清廉从政,不耍特权。他经常放弃双休、节假日,带领全队人员在辖区的条条道路上奔波。

  他按照从严治警的要求,从完善规范制度入手,进一步加大警务督察和绩效考核力度,切实掌握队伍状况,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在大队形成了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民警队伍无违法违纪问题。

  他关心民警,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民警基本情况档案”,和民警们打成一片,成为民警的贴心人。

  爱岗敬业典型———院玉顺

  院玉顺,现任下花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1996年至2011年在区委办公室工作,2011年至今在区委宣传部先后任副部长、电视台台

  长,常务副部长。他在机关工作20多年如一日,完全忘我地扑在工作上,成为身体力行诠释“爱岗敬业”内涵和老黄牛精神的“花园榜样”。

  他爱岗敬业,对待工作就像对待父母一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他以单位为家,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从不迟到早退,常年加班加点,披星戴月,连休息日也是如此。妻子是真正的贤内助,对他工作十分支持。他以他人难以想象的拼劲,自我加压释放出内生动力。累并快乐着,他是和时间赛跑的人。

  他严谨细致,政治敏感性较强,理论基础较为扎实,作风求真务实。一贯坚持工作的高标准,精益求精。他笔耕不辍,文字功底深厚,分管外宣工作成绩突出,累计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以及河北日报等省、市媒体发表稿件1000余篇,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在各级刊物发表散文、小小说近20篇,曾荣获省、市、区多项表彰奖励。系市人大建设研究会会员、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区作家协会顾问。

  他勇挑重担,在去年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作风,和领导及同事们一道,起草讲话、组织会议、打磨材料、督促指导,连续奋战8个月不休息,任劳任怨,一鼓作气,最终取得了创城工作的好成绩,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他谦虚低调,为人随和,不骄不躁,“我来干,我尽力,我能行”,体现了他吃苦耐劳的秉性和处事做人的根本。他常说:人总是要有一种精神的,人必须逼着自己优秀。

  脱贫攻坚典型———章彦俊

  章彦俊今年51岁,下花园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从2000年起,他开始在本区推广种植“张杂谷”。2007年,下花园区的“张杂谷”创出亩产810公斤的世界纪录。2013年8月,他代表河北省专家到非洲尼日利亚推广种植“张杂谷”,支援非洲农业发展,开启了为期5年的异域生活。

  他首先从农业理念入手,让当地人认识现代农业,并手把手地教他们杂交谷子的种植及管理。作为尼日利亚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种子业务部主管、瓦瑞农场场长,他在那儿每年推广种植张杂谷以及高粱、水稻,还利用农闲时间到马里、乍得、肯尼亚、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等近10个非洲国家考察适宜谷子生长的环境,为推广和种植杂交谷子打下了基础。推广的杂交谷子被当地农业部门誉为“救命的黄金”。

  由于贡献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种荣誉。2017年10月,中央文明办在成都举办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他作为敬业奉献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善行义举典型———王东升

  王东升,张家口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长。这支从下花园本土走出来的民间社会公益组织,从2009年正式创建以来,由最初的8名户外爱好者,到现在发展各区县正式队员114人,志愿者260多人。8年多来,他以“满勤”的显赫战绩,参加了救援队所有重大救援行动。汶川、雅安、尼泊尔、缅甸……国内国外,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无畏的身影。救援每次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和艰险,甚至会伤及性命,但王东升从未退缩过。在灾难面前,他和队友们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自成立至今,已出动队员4300多人次,义务支出费用达68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播人间大爱,成为我市、我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典型。近年来,王东升和他的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先后荣获“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河北省道德模范”“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河北省第三届消防之星”等多项荣誉。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对他们的事迹予以报道。

  脱贫攻坚典型———罗丽 

  罗丽,现任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空间艺术委员会主任、鸟巢文化中心艺术总监。

  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为了响应办冬奥精神,以冬奥会为契机,罗丽提出了在京张冬奥沿线建设“冬奥艺术城(现更名冰雪艺术城)”的概念,受到文化部和冬奥组委的肯定和支持。

  2016年3月,罗丽促成文化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与下花园区政府就试点建设“冬奥艺术城”达成合作协议,以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武家庄村作为试点进行建设。经过2年来的建设,把这个贫困落后的黄土村变成了一个初具规模且国际知名的“砖艺小镇”。

  在武家庄“砖艺小镇”建设中,罗丽开创式提出了“631”农村艺术改造模式,即把一个村看作一个项目,投资建设方占60%,村民以宅基地入股占30%,村委会作为协调管理方占10%,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将此模式进行了推广。这种“筹心、筹智、筹物、筹资、筹行动”的“全面去库存”的武家庄精准帮扶模式,还引起全国各地农村建设组织机构、企业和农村建设专家的深厚兴趣,多次邀请她到广东、云南、贵州、陕西等地进行农村建设经验交流和指导。目前,她正协调国家信息机构搭建数据平台,展开武家庄众筹新经济模型的深度实践,服务于京张“冰雪艺术城乡群”的大规模建设。

  自强不息典型———芮志坚

  芮志坚,是下花园区辛庄子乡方家庄村一个身有残疾的乡村医生,今年42岁。自2001年开始,他背着药箱,翻山越岭,跑遍辛庄子乡的山山水水,为深山区群众出诊、义诊,被乡亲们誉为深山沟里的“最美村医”。

  芮志坚走上行医这条路,和他从小的经历有关。6岁那年,他一次生病,不幸留下了小儿麻痹后遗症。那个年代,由于村里医疗条件差,看病很不方便。就是从那时开始,他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医生,治好更多人的病。

  带着从医的梦想,1996年,芮志坚通过自学考试,考上了河北医科大学中医专业,专攻中医。2001年,他考取了中医助理医师资格证,做起了乡村医生。从此,芮志坚开始以方家庄村为中心,围绕辛庄子乡的12个村,走家串户为儿童打防疫针,为老人按摩理疗,为村民宣传健康知识……不论寒冬酷暑,在蜿蜒的山间小道上,人们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名字逐渐家喻户晓。

  特殊经历使芮志坚对于健康有着比常人更深的感触。他从医17年来,以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为己任,把每一个患者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成为一名让乡亲信得过的好医生。他对困难户、五保户、孤寡老人进行免费治疗。他曾荣获下花园区“最美村医”、十大“文明标兵”称号。

  孝老爱亲典型———刘凯豫

  刘凯豫,下花园区城镇街道办事处北山街社区居民,今年60岁。他下岗后买了一台小型压面机卖面条为生,一边营生养家一边照顾年迈的母亲,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更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他的父亲1997年因病去世,留下了老母亲顾贵英一个人,今年已102岁高龄。那时,他兄弟姐妹6个都上班,他便提议由他照顾母亲。2005年老母亲因意外摔伤了腿,住院期间,他坚持每天都给母亲送饭、端屎端尿、擦拭身体。从医院回家后,母亲离不了人,他一忙完自己的活儿,就立刻回家照顾母亲,跟她聊天陪她做康复训练,饮食上也是营养搭配照着母亲的口味做,他不但自己这样做,也要求妻子和儿子孝顺老母亲。母亲在床上躺了三年,他就三年如一日照顾了三年,他一直坚持贴身伺候,直到母亲柱着拐棍能独立行走。

  如今,他兄弟姐妹都已退休,大家就轮流照顾百岁母亲,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刘凯豫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子,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子才会孝敬我。”他用善良和孝心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家里的小辈们和街坊邻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刘凯豫日前被省文明委确定为“2017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张家口日报曾两次报道他的事迹。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