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张家口一违建被依法爆破拆除!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通讯员 张武

  “5,4,3,2,1……爆破!”5月2日9时许,随着拆违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位于蔚县雪绒花大道与工业街交叉口的一栋五层违法建筑,在几声沉闷的巨响后轰然倒塌,宣告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成功定向爆破拆除。这是蔚县首次采用定向爆破方式拆除违法建筑。

  

baopo.png

  该违法建筑位于京蔚高速连接线范围内,未经规划、住建部门许可,始建于京蔚高速公路连接线定桩划线以后,建设初期虽经县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多次下达停工指令,但违法业主顶风违法,拒不停工,建成后又向京蔚高速施工单位索要巨额“赔偿”,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作为蔚县“双违”整治拆除的攻坚重点,该违法建筑楼高5层,建筑体量大,机械、人工拆除难度大、工期长、成本高,故蔚县决定定向爆破拆除违建,通过招投标选定有爆破作业资质的公司进行,并报请上级公安部门批准。

  为确保爆破拆除顺利进行,蔚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拆违当日,蔚州镇和县公安、司法、交管、国土等部门明确分工、协同合作,组成了230多人的警戒、安保队伍;蔚州镇、县公安局提前疏散周边商户和居民,公安交警对沿途道路进行交通管制,确保爆破现场及周边无人员滞留和走动。

  据悉,自2017年9月份以来,蔚县在全县范围开展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对所有未批先建、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及土地用途等“双违”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拆除面积56.4万平方米,完成存量“双违”的96%,到今年6月底,全县将实现双违建筑“清零”目标。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