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重拳治理!去年我市开出1446万元环保罚单

2018-05-10 来源:张家口晚报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发展定位,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治理攻坚战。针对部分企业偷排偷放、不达标排放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市环保部门铁腕治污、重拳罚违、依法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2017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700多人次,检查排污单位2400多家次,实施行政处罚241件,罚款1446.47万元。一系列专项行动精准发力,全方位、立体式地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市的环境安全。

  “利剑斩污” 检查排污单位2400多家次

  源头防治、全民共治、精准施治……去年以来,我市加大对工业生产企业监管力度,针对目前影响空气质量最为突出的散煤污染、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等重点方面问题,我市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减排措施,重拳出击整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统一组织了市、县两级环境执法力量,采取混合编组、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的方式,重点对涉气排污企业达标排放情况、“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执法排查,累计检查排污单位2400多家次,加强错锋生产企业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减排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零点行动” 出动执法人员8700多人次

  去年以来,我市以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为重点,把抓好散煤治理和超低排放改造作为突破口,紧盯秋冬季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大专项督查和执法检查力度,我市成立了12个市级督查组,组织开展了环境交叉执法专项行动,抽调县区执法人员成立10个大气污染专项执法组,采取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的方式进行集中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同时,联合开展了“利剑斩污”“零点行动”等专项行动,轮番启动了治污攻坚战,共出动执法人员8700多人次,实现“冬奥蓝”保驾护航。

  “飓风”行动 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581个

  2017年,我市通过开展重点专项督查,对清洁能源供暖、农村气代煤安全运营、大气污染源排放、秸秆禁烧等大气污染防治及强化措施进行专项督查和包县巡查,着力推动解决责任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各类涉气环境问题1581个,下发整改督办通知501份,约谈3个县区政府,目前已整改到位1462个。与此同时,我市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即超即罚,能立即整改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解决,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立即实施停产整治;对涉及民生的无法立即停产的,依法执行按日计罚,停产整治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依法由政府责令停业、关闭,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网格化”监管 建立三级网格4438个

  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完善环境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监管,重点强化在线监管、属地监管、点对点监管,确保无缝隙、无盲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起一级网格20个、二级网格233个、三级网格4438个,基本实现了监管区域的全方位覆盖和无缝隙管理。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市环保局与市检察院协作建立了司法检察与环保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设立了“执法司法协作办公室”,为及时有效地打击环境犯罪提供有力保障。此外,我市建立了常态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机制,对各级各相关部门落实治理责任和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拉条挂账”式管理,切实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彻底打通大气污染防治“最后一公里”。 (阴英 郭静娴 程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