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年采血量突破10吨!采血量增长率居全省第一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胡程利 通讯员 付鸿波

  日前,河北省输血协会对全省血液情况进行了通报,我市血液工作再创新高:2017年全血采血量增幅6.85%,位居全省第四;机采血小板采血量增幅39.46%,增长率居全省第一;总采血量首次突破10吨,跻身中型血站行列,能够基本满足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让无偿献血意识深入人心 血液是珍贵而稀缺的医疗资源,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充足,才能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京张医疗合作发展迅猛,我市对血液的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围绕“如何做好血液的足额保障、确保血液质量安全、指导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这一中心,我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市临床用血安全。

  市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多年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促进无偿献血的相关文件,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做好采血点供应、采血车辆停放等工作,为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及开展提供便利。市献血办结合我市自身实际,针对临床用血的供应情况,即时调整血液工作方向,通过部门联合、加大社会宣传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献血助人、乐善共济”的良好氛围。

  市中心血站作为专业采供血服务机构,不断强化质量保障,提升服务水平,特邀礼仪培训专家,对窗口科室及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礼仪接待语言技巧等方面系列培训,使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下放管理权限,推行车长负责制,进一步激发一线工作人员竞争意识,推动抢干争先工作氛围的形成。不断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市区、宣化、万全三支志愿者队伍为核心,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利用各个节日节点开展各色无偿献血招募活动,扩大无偿献血政策知识普及范围,为公众答疑解惑。

  让无偿献血行为成为自觉 “按照国际相关标准,要满足一个城市的临床用血需求,该城市人口的献血率至少应在1%左右。”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我市每年至少要有5万人参加无偿献血、年采血量至少需达15吨。但受特殊地理、气候环境及北京血液分流等因素影响,我市距离上述目标的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市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常年多风,受此影响,季节性缺血情况时有发生,加之目前全市范围内的常设献血点较少,只有市区、万全、宣化三个,而坝上部分地区又交通相对不便,只能偶尔安排采血车前去采血,成为限制全市血液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正式对外发布,自3月1日起全面停止互助献血,依法开展血液调剂。此举有利于消除因血液买卖而对输血带来的不安全风险,大大减少患者感染疾病的几率,但随着北京用血压力的增加,在京张医疗合作的大背景下,必定会有一部分来自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的患者被分流到我市进行手术治疗,将导致我市临床用血量的进一步增加,血液需求进一步加大。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将对我市今后的血液工作提出更大的挑战。

  让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发展 为持续做好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保障工作,市中心血站在全面整合单位人力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并不断完善倾斜于一线科室的奖惩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岗位争先、奖优惩劣的奖励绩效分配机制。一线采血人员和机采血小板采集人员根据采血任务核定数量,超出任务部分发放采血绩效,激励广大外采人员集思广益、动脑动手、提升服务、保证质量,为站内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站内行政、业务及后勤保障科室,全力配合一线科室,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周末自发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进行便民服务,保质保量完成好各自岗位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准备新购置2辆采血房车,用以改善献血环境,同时计划进一步增加市内及周边县区采血点数量,方便更多群众参与到无偿献血爱心事业中来。”市中心血站站长张晓飞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面对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的有利机遇,今后,市中心血站还将进一步加大与各层级外部单位、公益组织团体、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大力宣传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在全社会树立血站互助、共济、友善、健康的正能量公益形象和口碑。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