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取专项资金!赤城一村干部涉嫌贪污被逮捕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张家口晚报

  套取危改专项资金11万余元

赤城一村干部涉嫌贪污被逮捕

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将村民危房维修项目擅自改成新建项目,实际多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11万余元。4月24日,赤城县监察委员会将被调查人梅某涉嫌贪污一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该县监察委移送检察机关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也是全市检察机关首例审查决定逮捕的扶贫领域贪污案。

  2016年3月,田家窑镇蔡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梅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协助镇政府实施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私自将11户农户危房维修项目变更为新建项目,但施工中仅给每户村民更换了放屋顶瓦和窗户,实际多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115500元。相关办案人员介绍,虽其辩称将钱给了范某(原田家窑镇城建科科长,现外逃),但仍改变不了这笔资金由梅某以提现或转入本人账户的方式获取后实际控制的事实,可以证实其具备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和实际占有的行为后果,足以认定其涉嫌贪污。

  4月24日,赤城县监察委员会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赤城县检察院侦查监督部认为,因该案同案犯外逃尚未归案,梅某对犯罪事实又不如实供述,为防止串供、外逃、隐匿和毁灭证据,应当对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当日下午,该院侦查监督部对梅某决定逮捕,并由公安机关立即执行。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梅某涉嫌贪污一案,是赤城县监察委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案件线索。4月11日,监察委决定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并于4月17日立案。针对此案,赤城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取证,固定相关证据,仅用一天时间就依法作出逮捕决定。(孙媛 迟轩)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