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打12315和12331 这些事项要注意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张家口晚报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因机构合并,市12315指挥中心已与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合并为独立事业单位,新成立的投诉举报中心是整合原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和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的职能,同时运行两个系统、两个平台,即兼顾12315和12331两部热线。

  消费者拨打“12331”热线,可以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拨打“12315”热线,对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的咨询,对经营者未履行义务,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投诉,在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时权益受到侵害的投诉,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或其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等。

  对于投诉举报中心不受理或者终止受理的情况,提醒消费者注意,其中12315不受理:购买后商品超过保质期,被诉人已不再负有违约责任的;消费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超过一年的,或者消费者无法证实自己权益受到侵害的。12331不受理:要求“退货、赔偿等”的诉求。12315和12331均不受理的情况有:无明确的投诉举报对象或违法行为的,如:投诉举报人无法提供准确的购买地点;应当依法通过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的投诉举报。其他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情况。

  12315指挥中心的受理时限:投诉举报案件自收到消费者投诉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理并告知投诉人,最长不超过60日内终结/终止调解。12331受理平台的受理时限:投诉举报案件自收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经核实研判是否符合受理条件,15日内告知投诉举报人,最长的办理期限为60日。

  目前,消费者可利用的投诉举报渠道有:

  1、电话:直接拨打12315或12331投诉举报专线;

  2、信件:将投诉、举报的内容通过信件的方式邮寄至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中路35号,张家口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12315指挥中心)收。

  3、直接到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现场投诉。

  4、网络:(1)12315—网页搜索“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登陆后点击“我要投诉”或“我要举报”;登陆http://www.zjkaic.gov.cn进入“张家口工商局官网”,点击“12315投诉举报”;或将投诉举报的内容通过邮箱发至:zjk12315@163.com。 (2):12331—登陆http://he.12331.org.cn/(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进行网上在线投诉举报。

  5、手机:(1):12315—关注张家口市工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微互动中进行投诉举报;或登录微信小程序“12315”进行投诉举报。(2)12331—手机下载安装“药安食美”手机APP;或

  微信扫下方的二维码。(李向丽 何蕊)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