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开展“五毛食品”专项治理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张家口晚报

  5月15日,张家口晚报刊发了《校园周边“五毛食品”危害不小》一文,报道了学校周边一些小卖部为了逐利,售卖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给学生身体带来健康隐患的“五毛食品”,令学生家长颇为担忧。近日,桥西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五毛食品”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已立案调查3起。

  11.jpg

 

  据了解,为了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5月以来,桥西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密部署,采用日常检查与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对销售群体为学生的问题食品进行拉网式整治行动。此次行动以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周边为重点区域,全面清查实际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坚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并以深受学生青睐的调味面(肉)制品、膨化食品、果冻、饮料等“五毛食品”为重点检查对象,突出检查进货票据、合格证明和进货台账记录,严禁商户销售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食品。该局还针对经营者售卖来源不明、标签不清、“三无”、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不按规定贮存条件贮存食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已立案调查3起。另外,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该局还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以增强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赵晓刚王凤云杨静)

  “五毛食品”危害多

  【相关链接】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每天需摄入大量的营养成分。由于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五毛食品”往往存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甚至其中不乏存在“黑窝点”、“黑工厂”生产加工的食品,不仅没有营养,而且含有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学生食用后,往往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久而久之,则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或代谢障碍,进而影响其生长发育。一些儿童食用“五毛食品”后还引起过敏性紫癜、胃黏膜出血、急性胃炎的症状,因此不建议中小学生食用此类垃圾食品。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