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扎堆“囤”天然气,燃气公司提醒:未接到涨价通知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听说要涨价,市民抢“囤”天然气,燃气公司提醒——

  尚未接到涨价通知 过量囤气反而要多交钱

  记者段晓芳 通讯员王云洁 庞雪婷

  近日,一则“天然气6月份要涨价”的消息引起部分市民的紧张情绪,从5月26日开始,张家口燃气公司各营业网点人数激增,比平常多出三倍多,不少居民盘算着要趁涨价前多“囤”点气,这股“抢购”潮给前来办理其它业务的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

  据了解,此次“抢购风”缘起于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理顺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政策,即自6月10日起调整门站气价。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担心天然气会涨价,想趁涨价前赶紧多交点燃气费。部分排队交费的市民表示,只是“听别人说要涨价”,实际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对此,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6月10日起调整的只是天然气经营公司的购气价格,并不是居民购买的天然气的销售价。如果要调整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必须按程序报批,履行成本监审、听证等程序,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

  目前,我市现有的阶梯气价年用气量在300立方米以内(含)的,单价为2.40元;年用气量在301至1000立方米(含)的,单价为2.88元;年用气量超过1000立方米以上的,单价为3.31元。

  主城区分两种计费方式,一种是先充值后用气,这类用户可以提前购买用气量,但在计价年内充值气量按阶梯气价计费。另一种是先用气后抄表收费,这类用户不可以提前购买用气,提前充值没什么作用,即使充值成功,在新价政策出台后也将按新价收费。

  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如果不是特别需要,不要过量囤气,若超出一档气量,反而要多掏钱。

  市民除了可以到燃气公司的7个营业厅缴费外,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关注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银行微信、高家屯营业厅自助缴费机等途径充缴燃气费。

责任编辑:sunji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