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花样翻新“精准”施骗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陈嘉 通讯员 杨卫红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快速增长。为了有效防范、精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市公安局、五大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成立了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尽管如此,市民仍频频接到诈骗电话,今年以来,我市监测到的诈骗电话明显增多,集中时一天内接到20余个类似电话。为此,桥西公安部门提醒市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方法不断发生变化,仿真手段更多,迷惑性更强,希望市民提高辨别和防骗意识。

  假警察遥控“洗钱”  市民险上当

  5月22日14时36分,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向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发来预警,称一位市民正在接听疑似涉及“非法洗钱”的诈骗电话。接到预警后,民警立即查询该市民信息,并很快拨打机主李女士的电话。然而,李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长达数十分钟的拨号,李女士终于接听了民警的电话。当得知民警劝其不要相信之前接到的诈骗电话时,李女士却分不清到底哪一个才是真警察,该相信谁?

  原来,当日中午,李女士突然接到一名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警官的电话。这名“警官”先是对李女士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进行核实,后又称李女士的银行卡涉及天津市公安局办理的一起非法洗钱案。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通过中,早已乱了阵脚的李女士辩解卡内的160余万元是出售住房所得,但对方仍然声色俱厉,给李女士发来“通辑令”。在“通辑令”上,李女士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身份证件照,再仔细一看,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准确无误,上面还有李女士所涉嫌的洗钱罪名,并盖有检察机关的公章。

  见此情况,李女士彻底相信自己“摊上大事了”。对方称,要想证明自己清白,必须将个人存款转移到他们提供的一个“安全账户”上,待查验资金来源合法后如数退回。为尽快证明自身的清白,李女士欲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恰在此时她又接到了真警察的电话。

  给李女士打电话的是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周翔。周翔介绍,拨通了李女士的电话后,李女士对他的话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他只得反复强调,不要给对方转账。李女士匆匆挂掉了电话,这让周翔感觉不妙,他再次拨通了李女士的电话,并希望李女士到公安局面谈。挂断电话后,周翔反复回想李女士的话,觉得李女士仍在犹豫中,遂又拨通了电话,让她现在就到公安局来。

  当李女士踏进刑警大队的一瞬间,周翔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通过周翔的耐心讲解,李女士终于明白自己险些受骗。她说,“我被犯罪分子用电话控制了4个多小时,这期间,我险些崩溃,还差点造成财产损失。”

  民警提醒,公检法等执法部门会明确以着警服或者出示人民警察证的方式亮明身份,并以书面形式办理相关手续,绝不会在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要求群众转账或汇款至所谓的“安全账户”。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绝对不可以汇款,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网上兼职“刷单返利”却上当受骗

  今年1月,吉女士到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她因在网上做兼职刷单被骗了4万余元。

  据了解,一些购物平台一直以来严厉打击刷单行为,一方面是为了加大管理力度,净化购物环境;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击借刷单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然而,在我市仍有个别市民在网上从事刷单兼职。

  吉女士称,刷单就是先向网店支付货款,网店收到款项后,再将钱和佣金返还。但是到了约定的返款时间,吉女士还没有收到本金和佣金。她进行询问后得知,“刷单返利”不能只刷一个商品,需要刷一组商品。为了讨回本金,无奈之下,吉女士又再次刷单支付了一组商品的货款,此时对方却说这是一个双倍任务,还需要再刷一组单。当吉女士再次刷单后,对方给出了返款的进度条,当运行至90%后,进度条显示“系统被冻结”,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吉女士再转入等额现金,激活被冻结的资金。就这样,对方不但未兑现佣金,反而设套骗走了本金,吉女士因此被骗了4万余元。

  据民警介绍,“刷单返利”的电信诈骗案件上升趋势明显,尤其是大学生和无业女性成为主要受害群体。民警提醒,为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请到正规的单位或兼职部门就职,请勿相信虚拟的网络。凡是需要首先付钱的工作,基本上都不可信,薪酬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更不要轻信。不要因为贪图小利而受诱惑,更不能随意向他人透漏自己的淘宝、支付宝等信息。

  网贷看似规范实则诈骗集中区

  今年3月,大学生小薛急于用钱,便想进行网贷。小薛通过联络觉得对方的贷款程序较为规范,便很快相信了对方。当对方声称要支付保证金、手续费时,小薛很快向指定的账户汇去9800元。在此期间,对方多次给小薛打来电话,先后以做流水账、缴风险担保金、手续费为由诱导小薛转钱。一心只想快点拿到贷款的小薛,就这样一次次将钱汇向对方指定的账户。

  直至3月12日,小薛再次联络对方,询问贷款办理进度时,发现再也联络不到对方了。小薛感到事情不妙,急忙向桥西公安机关报了案。

  据民警介绍,近来,网络贷款已经成为很多借款人眼中的“香饽饽”,但此类贷款也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近期高发的此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受害人多以青年人居多,其中又以在校大学生为主。

  承诺提供“低息贷款”或“无抵押信用贷款”的诈骗对象,主要针对那些投资者、个体户、大学生等急需周转资金的群体。这几类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背负有未清偿的债务,或个人消费偏高又无偿还能力,因此较难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取得短期贷款,而不法分子正是瞅准了受害人“急于用钱”、“缺乏渠道”等心理实施“精准”诈骗,因此得手率较高。

  民警提醒,无论在哪一个金融平台上进行贷款申请,所有正规的单位都不会在放贷之前,提前收取任何费用,牢记这一点,可以避免90%的骗局。同时,年轻人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切勿贪小便宜,以免因小失大。

  欲办大额信用卡  落入诈骗陷阱

  今年1月,因生意需要资金周转,郑先生欲办理一张大额信用卡,在比较多家贷款机构后,郑先生选定了一家“专业机构”。在与对方的交谈中,郑先生特别注意是否存在诈骗的可能,但对方没有询问银行卡号,也没有未办卡先存款,更没有要求进行转账等。这让郑先生深信对方是一家专业的有信用的正规贷款机构。

  对方先让郑先生往自己的一个账户上存入50万元,以证明其有还款能力。此外,还需要做流水账。此时,对方表示,可以帮助郑先生做380万元的流水账。在做流水账的过程中,对方通过QQ发过来一个链接,打开这个链接可以进行批量转账。对方称,所谓的批量转账是指同时给多个账户转账,因为卡内只有50万元,不可能同时转走380万元,因此转账的账户都是虚拟账户。郑先生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就进行了批量转账操作。随后,郑先生卡内的50万元就没有了踪影。此时,郑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遂报了警。

  面对民警,郑先生还是不明白自己卡内的50万元是怎么没有的。民警经调查了解到,这笔钱确实是郑先生自己转入他人账户的,这项操作正是在批量转账中完成的。批量转账中,多个账户中只有一个是真实的账户,这个账户就是对方的账户,郑先生掉入了对方精心设计好的陷阱。

  接到报案后,桥西公安分局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追踪到犯罪团伙中的一名嫌疑人在河南省某地。民警立即前往河南,在进行抓捕过程中,与当地公安机关相遇后,将案件转由当地公安机关。据了解,这个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为诱饵,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是一个犯罪团伙,他们诱骗的对象主要为生意人,不法分子瞅准了生意人经常需要大额资金周转,同时寻找生意人中年龄在40至60岁之间,对网络操作环节不熟悉的对象下手。

  民警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式由“简单结伙”向“公司化”、“专业化”转变。其团伙组织日趋严密,采用企业化运作模式,实施流水线式的诈骗活动。其犯罪技术更加隐蔽化和高科技化,在实施诈骗过程中更具迷惑性、隐蔽性。因此,不要轻易相信他人,更不要在他人的提示下,进入他人指定的链接、软件进行转账操作,一旦轻信了对方,很容易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sunjixiao